收藏文章 

2020-02-06Photo: 林雯婕攝

採用重典務求恢復信心

  全國性疫情發展非常快,香港特區政府將於8日開始進行強制檢疫安排,任何從內地來港的本地居民或旅客均需要強制隔離14天,細節如何執行,尚未公布,估計屆時跨境商業活動將陷入半癱瘓狀態。此外,不少地區亦開始變相禁止來自香港的人員入境,趨勢讓人警惕,一定要做好防疫的工作。

 

  筆者不少朋友都在湖北,而大部分都居住在武漢,在此,筆者呼籲各界朋友在能兼顧自我衛生防護需要後,若有多餘口罩物資,除了照顧本地弱小的需求外,懇求各界將口罩資源調配到湖北省。在2006 至2007年期間,筆者與湖北省政府各組別人員有著非常深刻真誠的往來,我們之間一直為兩地共同發展共同努力,故此,湖北省亦與香港兩地有著非常深刻的情誼。現在是患難見真情的時刻,香港的朋友一定要惦記著湖北的朋友。有能力的話,請儘量協調幫助,將物質捐予湖北省政府或相關部委!

 

  回到經濟領域,對應疫情,中央政府定必大力「放水」,在這大背景下,人民幣將面對較大的壓力,預計人民幣短線可企穩七算,但中線仍有貶值壓力。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中央政府不會坐而待斃,而人行周一(3日)已率先開展1.2萬億元人民幣逆回購增加市場流動性,料「放水」措施將陸續出台,以減緩經濟放慢步伐,料人民幣仍存下行壓力。 

 

 

  筆者對股市走勢未有太悲觀,指2003年沙士疫症對港股影響短暫,料是次武漢肺炎疫症亦然,故投資者可把握機會。建議投資者買入防守性高的股份,以及網上電商及醫藥股。不過,醫藥股確實炒味較濃,但看好國企背景的公司,指若其成功研發醫治肺炎的藥物,股價可爆升。

 

  A股周一迎來鼠年首個交易日,最多急跌超過8%,周二(4日)市場回穩。港股上周已經急跌,本周開盤表現相對平穩,反彈明顯。從目前疫情發展情況看,短期難免震盪。筆者在欄目中曾經討論,大家都擔憂市場趨勢,回看2003年沙士時期的A股走勢,或可投射市場未來趨勢。從宏觀角度上看,沙士疫情拖累了2003年內地第二季度消費需求,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速度,由第一季度的9.9%回落到6.7%,為1992年以來同期最低水平,當年5月份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同比增長降至4.3%,僅為上年同期的一半,客運、餐飲、旅遊業損失慘重。

 

  當年沙士疫情爆發初期影響最大。當年1月到3月沙士擴散期對市場影響整體有限,衝擊集中在4月第4周,上證綜指單周下跌7.23%。2003年5月12日開市之後,由於疫情數據在長假期間明顯改善,因此衝擊基本結束,市場開始反彈。

 

  其後在2003年6月,A股和港股表現出了巨大差異,A股從6月開市進入了下跌軌道,而港股則進入了持續上升軌道。原則上,沙士對兩地的基本面影響大體相同,但因貨幣政策方向截然不同。從1996年到2002年,人行連續八次減息,2003年下半年貨幣政策由寬鬆轉向收緊,而當時聯儲局仍處在減息周期,在聯繫匯率下,香港利息同步下跌。故此,其後的恆生指數與標普500指數走勢較為貼近。相信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會改變內地經濟運行趨勢,僅僅會對市場形成短期衝擊,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經濟和市場都會重新回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股評 #湖北 #口罩 #人行放水 #人民幣 #逆回購 #A股 #沙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