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3Photo: iStock

口罩爭奪戰下的敵我對壘

  理論上2003年的沙士驚魂仍歷歷在目,其後更出現過「豬流感」虛驚,在2020年初的新肺炎若隱若現的時刻,市民應該有一定的心理防備,但是為何防疫用品仍是如此缺乏?

 

 

  年近或年過四十歲的讀者們,在沙士或內地稱之為非典爆發的2003年期間已經成年並進入職場,定必知悉當時險峻的形勢,口罩與酒精消毒液或紙巾嚴重缺市,不少被搶購一空。在這次新型冠狀病毒全面爆發前的香港,形勢更為惡劣,口罩早已被搶購,N95最早被搶完,醫護用到三層口罩其後亦缺貨。不多,當時亞太地區供應仍甚為充裕。

 

  其實,一個月前香港特區整體而言並未對疫情過於關注,更未出現恐慌,只是部分朋友開始警覺。春節期間,不少內地及香港金融業行家去了日本旅遊過年,友人通報,年初二前當地所有類型的口罩供應充裕。當時不少內地友人一般選擇年初一之後才出行,到達日本後,搶購潮馬上湧現。國人買的不是一盒兩盒,而是將貨架全部掃清,數十盒,甚至是數百盒。當時日本人尚不知道發生何事?任由中國消費者購買,但日本店員心中只是覺得奇怪可笑,其後慢慢知悉原因,日本人自己也開始惶恐,開始搶購,導致當地亦出現限購的情況,不少地方口罩奇缺,貨架上空空如也,中日爭奪口罩大戰全面爆發。目前,日本大城市市面更是全面缺貨,日本人都說被中國人買光了。在不少消費場所,日本店員一見到他們認為是「中國人」的顧客,馬上如臨大敵,消失了近十年的敵對態度,開始重現。據稱這現象,已經在環球蔓延,實在令人痛心。

 

  如筆者所言,香港在1月中開始已經缺罩,當時警覺的一群早已有所防備,每天目睹成千上萬的市民排隊購買,筆者心中也覺得很難受。參考醫護建議,若四小時更換一個口罩,上班族每天可能需要更換兩至三個,假設全港人口有一半是活躍人士,連同流動人群,就假設總數為四百萬人,一天就需要不多於1200萬個口罩,一周就需要8400萬個,需求總數非常嚇人。連同全國、區域性及環球性需求,估計每天的需求就有可能逾數億個。

 

  全國性疫情發展非常快,香港特區政府於8日開始進行強制檢疫安排,任何從內地來港的本地居民或旅客均需要強制隔離14天,但政策看似存在很大的演繹空間,操作上更全要依靠自律,有效性難以評估。無論如何,估計跨境商業活動將陷入半癱瘓狀態。此外,不少國家及地區亦開始變相禁止來自內地及香港的人員入境,趨勢讓人關注,讀者們一定要自我做好防疫的工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口罩 #武漢肺炎 #日本人 #防疫 #限購 #封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