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2

黑色星期一、二、三、四、五

  筆者在美國、英國及日本都生活過,三國的醫療水平都是世界頂尖,當中英國及日本有全民保健服務,價格低廉,而美國醫療水平雖高,但費用則屬天文數字。筆者記得親友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年在美國史坦福大學校園駕單車,不小心遇到小意外受輕傷,熱心的途人幫忙叫救護車,送到醫療中心為傷口縫針,結果埋單費用高昂,其後親友自己也嚇了一跳。

  

  現在歐美疫情失控,其實筆者也深感意外,回頭看,主要原因可能是先進國以傳統眼光對待是次疫情,自視過高,可是這次新疫情卻非以傳統方式傳播。加上歷史經驗誤判,當年非典僅局限在中國地區,歐美國家以為同樣能在這次疫情中免疫,結果造成目前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筆者在上月接受新華社訪問,提到歐美疫情繼續惡化,各國紛紛採取限制入境等措施,對宏觀經濟以及企業經營的衝擊可謂史無前例。在對全球經濟前景悲觀預期之下,環球金融市場集體恐慌,震盪持續到現在。

  

  現在,疫情上出現任何「風吹草動」,全球資本市場就會出現「黑色星期一」、 「黑色星期二」 、「黑色星期三」、「黑色星期四」、「黑色星期五」。當環球央行放出利好,宣布廣泛新措施來支持經濟,實施量寬,股市就呈現反彈。不過,隨著疫情擴散,環球股市往往會再陷入震盪中。

  

  當中最為猛烈的,一定是聯儲局早前的承諾,聯儲局將動用其權限範圍內所有的政策工具支持家庭、企業和美國經濟。疫情全球蔓延給美國以及全球帶來了巨大的困難,美國政府優先照顧好受到疫情折磨的(人或企業),同時阻止疫情的進一步擴散。不過,由於巨大的不確定性,美國經濟將遭受嚴重影響,無論是公共部門還是私營部門,都需要更為激進的措施,將就業和收入的損失降到最低,同時在疫情減緩之後,希望能促進經濟快速恢復。不過,究竟何時能成事?暫時未見青天,估計最快都是下半年疫情才能明朗化。

  

  回看過去一個月,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大上大落,市場對發生金融危機的擔憂急劇升溫。對於全球是否已經發生金融危機,答案難有定論,表面上全球已陷入嚴重金融危機,也有較為樂觀的朋友認為尚未發生金融危機的。有觀點指出目前來斷定全球已經進入了金融危機還為時尚早,若疫情防控時間拖延過長,實體經濟指標將呈現惡化,投資者悲觀將持續出現,恐慌與崩潰將擊破所有政策防火牆,為金融市場帶來極為沉重的打擊,金融危機將會發生,金融與實體經濟陷入惡性循環。目前,筆者認為經濟刺激政策或量寬已經是其次,成功防控疫情才是目前的王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限制入境 #新冠肺炎 #經濟 #美國 #歐洲 #金融市場 #金融危機 #疫情 #Q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