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4

從香港貿易透視環球經貿前景未卜

  近日筆者分別接受央視及CNBC訪問,討論環球經濟何時能恢復正常?目前一切難料,不過香港本土的外貿形勢可能就是環球經濟的一個真實寫照。

 

  日前,筆者亦與本地媒體進行討論。一直以來,外貿數據均為經濟形勢晴雨表。在中美貿易戰下,去年本地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大跌,廠家都急謀轉型及分散市場風險,並積極拓展新市場。農曆新年前的疫情成為環球黑天鵝事件,原已不景的外貿行業雪上加霜。2月後,疫情環球擴散,意大利、英國、德國,韓國、日本,以及美國情況尤其嚴重,對環球製造產業鏈造成雪崩式的衝擊。

 

  3月份本地外貿數字明顯下挫,出口數字雖勝預期,但進口已連續下跌16個月。

 

  深入分析香港經濟結構,九成均為服務業,而貿易主要以轉口貿易為主。香港位處亞洲中心位置,臨近世界工廠的內地,具備豐富國際市場及商貿資源。海內外企業及貨主均樂意選擇香港作為貨物轉運站,故此香港貿易量極為龐大,每年金額達至本地GDP的3倍,反映整體貿易活動非常活躍。不過,內外環境持續轉壞,問題持續爆發,香港的優勢不再,外貿難題持續惡化,挑戰何等巨大,實不難想像。貿發局去年底調查顯示,2019年第四季本地出口指數為18.8創下歷史新低,為連續三季下跌,反映商界持續看淡前景。去年,香港貿發局曾預測2020年be BDI整體出口貨值將按年下跌2%。回頭一看,這已經是相當樂觀的預測,實際情況甚為惡劣。

 

  筆者認為,按目前情況,疫情對香港進出口的影響尚未過去,而中美貿易戰未來走向依然不明,香港進出口的最壞時期依然需要觀望。與此同時,環球3月和4月疫情持續爆發蔓延,未來情況難以判斷,加上中美貿易戰不明朗,未來香港外貿前景依然未卜,反映出環球貿易狀況陰霾未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外貿 #出口 #中國經濟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