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8Photo: 資料圖片

香港金融市場自強不息中求發展

  港股市場面臨不明朗因素,未來前景充滿挑戰。與此同時,為求發展,香港金融市場持續自強不息。首先,香港交易所(00388)昨日(27日)宣布,成功擊敗新加坡交易所取得MSCI授權協議,將在香港推出一系列期貨及期權合約,分別追蹤不同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

 

  從實際角度出發,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擁有規模龐大的投資者群,特別是以中國為基地的機構及零售投資者,發展空間巨大。筆者認為未來這批新的指數期貨,主要是追蹤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本地投資者目前尚未完全熟悉,未來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始終,香港在地理、資金流等的條件優勝,相信是MSCI棄星取港的原因,無論如何,相關合作有助擴大香港金融市場的產品種類,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與此同時,港交所亦正嘗試強化IPO融資中心的優勢,正在考慮縮短新股上市的招股結算周期,從5天減少至1天。尤其是目前不斷有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尋求在香港上市,而隨著有更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回流香港上市,港交所正考慮縮短新股上市的招股結算周期,以增強市場競爭力。

 

  

  的確,目前5天的IPO結算周期太長,衍生不少問題,對上市公司及承銷商而言,IPO周期過長令到市場波動與不可測性增加;對投資者而言,融資利息成本亦較大,影響資金周轉。對券商而言,流動資金會被鎖死,資金成本同步提升。不過,目前將IPO周期縮短,香港金融基建亦需要同步改革及提升。

 

  筆者認為,對比其他國際市場,IPO周期的確可以短至1天,因為外國不少市場已經全盤電腦化及無紙化,加上以國際配售為主,所以IPO需時可以較短。但香港情況略有不同,首先是散戶投資者佔IPO的一定體量,IPO只做1天的話,較難照顧散戶利益,特別是傳統入票填表、申請認股的散戶,容易導致錯過認購心儀的IPO。

 

  香港IPO交易尚未完全無紙化,股票過戶、券商、銀行的系統未連上,若遇上熱門企業的IPO,數以十萬計的認購申請,需趕在1天之內,湧入相關網絡遞交IPO申請,並進行抽選、公布結果、完成過戶及退款程序等,部分券商的系統或難以負荷。在香港資本市場勇進發展的同時,整體金融業的發展亦需要與時並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MSCI #IPO #金融中心 #中概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