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26Photo: iStock

大國博弈 科技成為核心投資焦點

  中美兩大國的博弈對資本市場存在一定的影響,每周五早上七時三十分後,筆者定期與位處內地的國際投資者進行討論,了解投資者的偏好與市場變化。在目前的大環境下,中國持續開放市場,對環球經濟有一定的穩定作用。與此同時,亦不斷壯大及改革內地資本市場,迎接未來多層次的多元挑戰,當中科技更是國家生存及發展的核心所在。 

 

  筆者在上周討論到香港並非中國的獨家金融中心,內地證券交易所的發展亦非常快,正如筆者談到內地創業板試點註冊制將正式啟動,創業板指數更連續八個交易日上升,更創4年新高。

 

 

  目前,內地企業正蜂擁申報創業板上市,從上市業務分類看,估計焦點將集中在服務創新創業企業的同時,主力推動傳統産業的創新升級,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

 

  單在本周二,創業板再公布第二批獲受理共11家企業,涉及融資金額超過十億美元,本周初累計兩日受理企業數已經增加至44家。創業板對於內地中小型企業而言,為一個非常重要的直接融資平台,採用註冊制的話,無論是審批效率,抑或審批數量都會大幅提升,這也符合國家的需要和目前的趨勢,亦有助新經濟領域的發展,加速經濟的轉型,配合新基建的落實。

 

  在註冊制大背景下,更有利於提升直接融資體系對新興産業和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讓更多成長型創新企業享受到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優勢。在更深層次上推動釋放資本市場活力和動力,為A股市場全面推行註冊制改革積累更多經驗,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

 

  從6月30日開始,深交所將開始接收新申報企業提交的相關申請,企業蜂擁申請上市,估計屆時將有大批企業申請。參考2019年科創板設立帶來投行業務規模大幅增長,預計2020年內地券商投行收入將繼續提升,利好券商板塊和科技股的整體機會。近年來內地投行業呈現整體上升趨勢,龍頭券商的投資價值不斷增加。在一系列政策的發放下,創業板註冊制、科創板、再融資新規等,疊加新一輪政策放鬆周期,以及5G主導的科技創新周期,內地科技板塊仍將是投資市場的焦點。

 

  在國家持續開放的同時,內地企業透過政策的扶持,固本培元,以最好的狀態迎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板 #科創板 #科技股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