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09Photo: iStock

中芯國際(00981)估值究竟值不值?

  日前筆者接受CNBC專訪,討論中芯國際(00981)回歸A股,對內地資本市場、港股市場以及同業的啓示。筆者作了深入的分析,首先中芯國際為國家最重要的晶圓代工廠之一,在國策下,未來內地需求主要將由國生產產所滿足,儘管目前其科技水平與國際第一線生產商仍有一段距離,但這距離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可被視為發展空間,而發展空間就是目前出現溢價的原因。

 

 

  當然,筆者的角度僅屬其中一面,不能否認的是,投資者反應甚為熾熱,處於風頭火勢的局面。中芯國際在科創板發行規模達462.8億人民幣,比預期的目標規模翻了一番以上,反映了內地A股投資人中芯國際看好。不過,與此同時,不少境外投資者覺得股價飆升速度過快、估值過高,技術非領前,股價或存在某程度上的泡沫,股價未來將呈現波動。

 

  中芯國際在科創板上市集資規模之大,為十年前農業銀行上市後首見。A股投資人對中芯國際如此興奮,因素眾多,而國家所推動的「中國製造2025」中,半導體自製正是重要目標,爭取在2025年之前,內地所需的半導體中,七成由國產製造,而國家為此目標投入數十億美元。除此以外,外界也有因中美貿易爭端涉及科技領域,部分外資半導體生產商的中國業務受到限制,不少內地訂單極有可能轉到中芯國際。

 

  在這大背景下,不少投資者對中芯國際的估值仍感到困惑,最重要的原因為,中芯國際所掌握的技術目前仍落後於台積電及三星,正因技術差距,就算部分手機生產商不能與非國產半導體廠商合作,訂單也未必轉到向中芯國際,而在這樣的情況下,目前中芯國際的市盈率卻超過一百倍,而台積電僅略高於20倍。

 

  目前,「技術相對落後」的確是一個需要慎重考慮的因素,但是產業及技術未來的發展需要看五年、甚至是十年。換一個角度,這代表中芯國際在未來有更寬闊的成長空間,讓投資人相信中芯國際存在巨大潜力。當中,國策與非經濟因素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與此同時,科創板亦需要注入新血,為板塊加入重磅實力股,讓內地A股進一步充實,進入「健康牛市」。在這背景下,新科技股可以持續利用A股進行融資發展。而在A股的興旺,亦能拉動港股的上衝動力,締造多方多贏的新時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中芯國際 #國策 #回A #估值 #技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