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3Photo: iStock

不是買或不買,而是賭不賭?

  港股表現本周相當戲劇化,周一(20日)指數公司宣佈設立港股科技指數,周二(21日)新經濟概念狂飈,在樂觀的背後,投資者心中其實仍存在絲絲驚惶,下一步究竟該如何部署?

 

  首先,疫情在本地再次爆發,看似傳染性非常高,導致市面消費場所一到晚上就出現蕭條景象。此外,政府不少對外部門關門,商店提早關門,食店原則上處理完午市後,差不多就關門,市民也不太願意外出。

 

  昨日(22日)下午市場更傳出中美兩大國突發性博弈事件,港股昨日低開後雖一度倒升,但受美國要求中方72小時內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事件拖累,加上市場憂慮本地疫情惡化,港股下午尾段跌幅擴大,以全日低點收市,恆生指數全日跌577點,正好抵銷指數前日揚577點的全部升幅。

 

  後續市場難料,不過,國家經濟對比環球經濟趨勢穩定,理論上基本面看好。讓投資者無法掌握的是,目前中美關係已經不單只涉及貿易爭端問題,更涉及大國之間的非經濟層面博弈,在不同領域包括科技、外交、醫療、軍事領域等等發展,雙方看似正展開360度範圍的圍堵。現在事情的發展並不單純,目前更為美國大選關鍵時刻,美國對華態度亦愈來愈極端,值得關注。

 

  環球資本市場表現尚算穩定,但中美博弈事件對港股的影響程度,則視乎目前的事件屬單一事件還是一系列摩擦的開端,投資者需要密切關注。從另一個角度看,內地經濟目前以「內循環」概念提速,即以內需拉動新經濟周期,投資者可留意受外圍因素衝擊較小、自給自足的內循環概念板塊,涉及的板塊包括內需股、科技股、5G股、本地醫療、內房股以及汽車股等等。

 

 

  筆者不少朋友認為中美關係摩擦不斷,對港股影響反反覆覆,不能否認領事館事件對港股造成新的衝擊。與此同時,正因目前的多層次博弈狀態已經持續多年,市場對中美關係惡化的擔憂情緒已慢慢消化,領事館事件令港股透過震盪進行調整,為未來穩步發展重新建立更好的基礎。

 

  投資者需要決定的是,不少權重股已升逾其歷史高位,大家需要考慮的不是買或不買,而是賭不賭一次。內地與香港均設立了新科技指數,科技股目前強勢未改,昨日的市場事件只令部分科技龍頭股份蒸發掉前日約半的升幅,而港股回歸A股的題材,仍將受到市場的焦點注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領事館 #權重股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