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0Photo: iStock

香港迎戰挑戰考智慧

  香港目前面對的挑戰巨大,外圍對香港的不利政策持續出台。與此同時,香港亦面臨內地金融中心的競爭。

 

  昨日(19日)港交所(00388)半年業績出爐,收入和盈利都創半年度的新高,證券市場平均每日成交1175億元,按年上升20%,使得交易及結算費增加,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更是按年大升46%。但受到第一季度的投資收益虧損影響,半年的盈利只是些微增長0.54%,中期息較去年減少了一分錢,業績公布後港交所股價收跌1.4%,股價下跌某程度上顯示市場對目前的估值存在分歧。

 

  與此同時,美國加強打壓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在京東(09618)、網易(09999)先後回流香港第二天上市後,中概股的回流似乎沉寂了下來,很多傳聞有意回流的股份至今都只聞樓梯響,我們看到,內地A股也正在加速容納中概股回歸,特別是上海科創板,在發行估值上很可能較港股這邊的發行估值更具有優勢,對港交所在相關方面的業務構成強勁的競爭。

 

 

  香港金管局昨日宣布,對非住宅類物業,也就是寫字樓、工廠大廈等物業的按揭成數,由原先可以最高可借貸四成的上限,調高至5成,主要原因是這類物業在疫情影響下,量價齊跌,雖然金管局強調沒有計劃要放寬住宅物業的借貸限制,但金管局的舉動,預示著香港的物業市場在疫情衝擊之下已經迎來較大的挑戰。

 

  在面臨挑戰的情況下,宏觀經濟上略有好消息,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發布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0年4月至6月的6.2%下跌至2020年5月至7月的6.1%,就業不足率由3.7%下跌至3.5%。

 

  參考特區政府觀點,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下跌主要體現在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以及教育業。就業不足率下跌主要體現在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勞工市場在2020年5月至7月仍然嚴峻,但較4月至6月有所改善,這是因為本地疫情在5月至6月間大致受控。「保就業」計劃的開展也提供了支持。勞工市場情況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巨大壓力。近期全球及本地的感染個案激增,令香港在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前景變得更為不明朗。為保持經濟活力,特區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一系列保就業及創職位的措施,以幫助保障員工就業。

 

  在迎接四面的挑戰情況下,最新公布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均有改善,在5月至7月期間,疫情受控,社會較為穩定,不少民生行業出現了局部的復甦。特區政府一系列穩定就業政策及補貼生效,局部穩定了就業市場。目前全球疫情未有緩解,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形勢依然嚴峻。從前瞻性角度出發,8月中旬疫情開始受控,估計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趨勢在第四季度將持續改善,特區政府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將陸續産生積極效應。不過,環球局勢不斷變化,特區政府亦需要做好準備,化解未來將呈現的一系列衝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非住宅物業 #按揭 #失業率 #挑戰 #中概股 #香港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