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0Photo: iStock

內地及港股新股市場並無免費午餐

  港股新股市場近周也是挺蓬勃的,但是IPO表現差異,百勝中國(09987)今天上市中午跌穿招股價,日前農夫山泉(09633)表現卻頗亮麗,看來投資者對港股IPO仍需要進行投資篩選,留意定價估值。

 

  內地新股市場改革一浪接一浪,科創板新股及創業板新股風起雲湧,現在新三板精選層亦開始再有動作。在新三板首批精選層正式上市後一個多月後,新一輪上會審核再次啟動。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掛牌委員會將於9月14日召開2020年第17次審議會議,審議兩家公司的公開發行申請。如果這兩家企業闖關成功,意味著精選層新一輪打新即將開啟。

 

 

  筆者估計受首批精選層個股上市後表現低於市場預期的影響,第二輪IPO定價將更加理性,參加第二輪抽新股的投資者結構將發生改變,為獲取無風險收益的個人和部分機構或會選擇退出,以偏長期的專業機構投資者為主。參與新股的投資者報價將更加謹慎,估計未來委員會亦盡量能在受理企業中挑選材料完善、質地較優、市場潛力較好企業上會充實精選層。

 

  經過首批精選層新股洗禮後,投資者瞭解到參與新股並非無風險收益,因此參與第二輪精選層網下抽新股的機構和個人投資者數量將顯著減少,從而推動精選層網下抽新股的獲配比例大幅提升。

 

  參加第二批精選層抽新股的投資者結構將改變,將會以偏長期的專業機構投資者為主。第一批新三版精選層32家公司於7月27日正式登陸精選層,至今天收市已經超過一個多月。參考市場統計顯示,截止目前,32家公司的平均升幅為負值,整體表現略低於預期。但整體精選層交易的活躍度較此前的基礎層和創新層顯著提升,並且個股表現出現了顯著的分化。

 

  為進一步提升市場流動性,新三板正持續醞釀一系列改革舉措。參考報告,關於精選層的轉板細則很快將落地,而精選層試點融資融券的政策也進一步得到推進,9月8日,股轉公司向各市場參與者下發融資融券相關技術文件。而在9月7日,官方發布的《國務院關於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的批覆》提到,按照中央部署,進一步推動新三板改革,全面落實註冊制,切實提升新三板流動性,打造服務中小企業的平台。

 

  內地新股市場改革不斷,為未來投資價值注入強心針。不過,內地新股及港股新股的近期遭遇同樣告訴我們,投資市場沒有免費午餐,投資者必須多做功課,避免誤中地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PO #新股 #新三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