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4Photo: iStock

螞蟻上市 — A股港股此消彼長

  今天是香港資本市場的大日子,繼早前螞蟻集團通過內地A股上市申請後,今天香港將就港股上市申請進行上市聆訊,如無意外,定必通過,中環金融人均屏息以待。

 

  不過,投資市場亦知道,這次螞蟻上市,內地股市才是主戰場,港股市場只是「配角」,明顯可見螞蟻集團在內地招股集資金額遠遠高於港股,螞蟻集團計劃只是通過香港IPO募集175億美元。較為有趣的是,參考外媒報告,螞蟻集團不會在香港尋求基石投資者的參與,據稱企業認為香港新股市場對螞蟻集團的新股存在極高的需求。故此,在考慮及評估整體投資者的興趣後,企業認為可以在沒有基石投資者的情況下,順利在香港進行首次公開招股。此乃港股的情況,在內地的情況則相反,企業傾向於邀請大型投資者參與內地A股IPO的部分,從而穩定新股上市後的價格波動。

 

 

  日前,內地有五家基金公司同時發布公告,宣佈與螞蟻集團簽署了戰略投資者認股協議,將推出以發行價認購螞蟻股票的新基金,封閉期18個月,累計募資規模600億元。這代表了螞蟻集團上市前,一般的投資者都能透過基金的形式來投資螞蟻股票。

 

  在9月18日,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申請獲上交所同意,「A+H」兩地上市進程加速進行,有望成為今年全球規模最大的IPO。因此,螞蟻新股特別受到市場關注,對一般內地散戶投資者而言,最關心的就是如何能夠參與投資。在內地,「戰略配售基金」為採用投資戰略配售股票為主要投資策略,參與並接受發行人戰略配售股票的基金産品。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4億股以上的,都可以向戰略投資者配售。

  

  一般內地戰略投資者是不會參與網下詢價,且應當承諾獲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於12個月。在內地,戰略配售機制自創立以來,在為上市發行人帶來了重要的資金支持的同時,對穩定A股二級市場亦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次內地不同的基金傾力而出,就是看重未來A股的主力或許會變成新興互聯網巨頭。螞蟻作為內地重點互聯網企業,通過自身科技能力,建立了連接産品和用戶的平台,縱觀內地經濟領域,目前消費者和中小微企業的連接需求尚未被完全被滿足,因此,服務相關群體的企業未來發展有廣闊發展空間。

 

  A股把握了未來發展的趨勢,港股未來又如何?值得大家深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港股 #基石投資者 #螞蟻上市 #IPO #戰略投資者 #A+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