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03Photo: CNS

淡市中推廣,背後必有因

  在最近一年,香港各大百貨店玩具店突然湧現一批展示台,展示出一些筆者童年時代的卡通人物的Q板模型,當時筆者奇怪為何各大百貨店這麽齊心,一起懷舊,大規模進行推廣。所有展示平台及銷售差不多突然之間同步推出。其後,筆者留意到原來背後公司正在規劃上市,相關公司就是所謂內地「盲盒第一股」,筆者心中頓然明白。

 

  公司産品據稱在內地非常受歡迎,但按筆者觀察,在香港地區的市場反應則一般般。不過,企業目前是以內地「潮」牌作定位,也是內需概念的一種,而內需是目前的熱點。目前股市比較缺乏這種綜合玩具娛樂概念,應有若干支持,但能否長線看好就有一定的不確定性。

 

 

  據稱,公司建立了覆蓋潮流玩具全産業鏈的一體化平台,包括藝術家發掘、IP運營、消費者觸達及潮流玩具文化的推廣,通過該平台公司得以激發粉絲對潮流的熱情,給他們帶來快樂和美好。不過,能否持續吸引消費者,這就要看企業的持續創新能力了。

 

  不容否認,目前港股暫合適的對標企業,若與日本大型IP玩具商比較,公司估值較高,但日股市盈率傳統上偏低,參考作用不大。參考訊息,公司計劃於2021年及2022年分別在內地合共開設83間及100間零售店,並在內地分別合共開設800間及1,000間機器人商店。有研究機構認為盲盒玩具消費市場以男性為主、模型價格便宜,消費者可以從偶然買家演變為常規買家成為盲盒發燒友;隨著內地泛娛樂市場的發展,愈來愈多的高質量IP內容吸引更多粉絲;低線城市的消費升級。

 

  不過,企業招股價偏高,目前公司增長速度夠快,或可消化高估值,而其風險在於公司未來的增長性和現金流不會像其他消費品那樣穩健。因為發展模式追求潮流和高頻,IP老化、專注年輕人等問題,都會需要不斷跟蹤消費者的喜好,不斷拓寬IP市場中的可能性。

 

  企業近年在香港大幅加強宣傳,這一年多來突然出現在各大商店及百貨店當中,應該是品牌宣傳計劃的一項,不過其覺得境外消費者的反應不如內地那麽火,因為價格不便宜(每個接近一百港元),年紀小的覺得貴(儘管産品相當精緻),年紀大的缺乏耐性。其認為,企業能否刺激者去消費,要看企業是否持續轉型。

 

  萬事必有因,在淡市中進行業務推廣,背後定必有因,果然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盲盒 #推廣 #泡泡瑪特 #IP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