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7

國家將深度參與互聯網產業的導向

  周一早上筆者接受媒體專訪,討論港股資金大轉移,從新經濟到舊經濟,從十三五到十四五。當中,更為特別的是何謂新經濟?

 

  新經濟是指互聯網企業,還是芯片、新能源?早前內地媒體評論科技巨頭進軍社區團購,導致相關板塊一度急跌。

 

  有人指出這次針對科網巨企發文,是跟相關企業發展社區團購有關。

 

  相關評論主要是針對互聯網巨頭擁有財力、資源及技術,應在科技創新上有更多作為,而非「只惦記著幾捆白菜、幾斤水果的流量」。

 

  早前,政治局會議提及,要強化反壟斷及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令投資市場理解為跟社區團購有關。

 

  企業發展爭取利潤理所當然,不過若嘗試迴避規管,未來肯定會面對更多的監管。國家正加速發展數字人民幣政策,在十四五、甚至是十五五互聯網或新經濟有可能由政府實體管理或操作,或許更符合國家經濟的發展。當然,如此發展,變相局限了現有內地科技巨企的增長。

 

(iStock)

 

  熟悉內地民生領域的投資者,均了解社區團購是瞄準民眾生活社區,向生產商或批發商大量買入低價的糧油食品,居民就在區內的商店取貨。

 

  因疫情的原因,令內地居民出門買菜甚為不便。其後,社區逐漸發展出線上下單的團購群組,並急速發展,滿足居民的特殊需要。此類型業務成為今年大型互聯網電商配送企業的肥肉,人人爭相攻佔。上市巨企陸續加入社區團購平台,更「燒錢」補貼,引來壟斷市場打擊菜販、小商戶的評論。

 

  評論並不局限於此,貨品供應商更擔心未來可能會逐漸失去定價權。參考報告,市場中陸續有供應商表示,多家社區團購平台,以嚴重低價甚至低於出廠價爭市場,導致壟斷行為,傷害供應商,長線壟斷更損害客戶長遠利益。

 

  從內地反壟斷政策的實施以及數字化人民幣的發展,筆者估計隨著政府的深度參與,互聯網產業有可能將出現甚深遠的變化,國企亦將有可能深度參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互聯網 #新經濟股 #反壟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