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07

紐交所不能完全忽略公眾投資者的利益

  筆者任職投資銀行界近三十年,曾直接或間接參與三家國資電訊商在二十多年前開啟啟動的上市流程,對當中ADR發行部分的發展亦有較深刻了解。對近日的爭議,筆者日前多次接受中外媒體專訪,討論三家國資電訊股被紐約證券交易所除牌的事件,特別是美國紐約交易所的U型態度,多次戲劇性變更。日前紐約證券交易所表示,經進一步諮詢相關監管部門意見,三家中資電訊商將繼續在紐約交易所掛牌及交易。不過,時隔一天,情況又生變,現在最新的版本為,紐約交易所疑受官員壓力,相關除牌研究或再度展開,信息相當混亂。

 

 

(iStock)

 

  非常明顯,投資市場甚至是監管部門對相關行動有不同立場,需要更多時間考慮法律問題,從這件事來看,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可能對華態度仍需要觀察,即使是方向不變,亦可能以美國投資者利益及國家利益為首要考慮,亦會考慮國與國的關係,短時間內多次急劇轉變,絕對值得思考。

 

  美國總統的行政指令在過往一直有頗大的操作空間,不過,這次做法比較戲劇性,相信日後政策宣布後,監管機構或金融部門都會變得較為審慎。至於拜登上台後,筆者相信美國針對金融政策將會較為忍手及漸趨保守,或能締造較為緩和的氣氛。

 

  不過,早前美國一系列針對中國上市企業的傷害已經造成,無論結果如何,筆者不覺得中國企業即時會恢復到美國上市,因為政策面已經全面收緊,企業可以選擇都會來香港上市。

 

  回看紐約交易所在短時間內多次作出U型轉變,令人懷疑當初宣布時可能就已存在爭議,未能作出審慎處理。事件亦反映中國企業資源對於美國市場而言是重要的引擎。中美關係並沒有辦法切斷,所以美方需以務實的態度去處理。而中美在過往基礎上緩解下來考慮利益關係,這或是2021年中美關係的一個新起點。

 

  事實上,A股及港股現時已具有國際規模,即使ADR除牌,影響亦不大。另外,筆者相信環球股指機構亦會就今次事件作為參考,就未來是否剔除相關中國企業作出斟酌,並出現正面緩和的作用。

 

  至於三大電訊商未來走勢,筆者認為下游電商崛起,三大電訊商去年被市場忽略,但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新基建中,相關電訊股扮演著重要角色,將帶動其業務發展空間擴大及多元化,不排除未來電訊商或具經營電商的可能性,未來不宜看得太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股 #ADR #除牌 #紐交所 #三大電訊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