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4

強化內地香港互動至社會各角落

  在證券金融領域,內地市場與香港市場一直有著深厚的互動關係。以筆者自己為例,自多年前開始,筆者應中央電視廣播總台邀請在大灣區欄目邀請,每天定期分享自己對資本市場趨勢的觀點,欄目原以普通話廣播,後來為更精準粵港澳的粵語觀衆的需求,筆者參與的節目改為粵語,亦成為中央電視廣播總台大灣區之聲的每日嘉賓。

 

  為促進內地與香港特區交流,筆者自2003年開始一直與央媒有深度溝通及交流,讓兩地朋友多瞭解對方,加強溝通,增進交流,讓香港更瞭解國家。故此,香港回歸五周年、十周年、十五周年、二十周年,筆者亦多次接受訪問,表達自己的觀點,特別是香港在國家發展上的角色。在三年前筆者更成為央視節目的二十周年回歸人物之一。筆者認為兩地朋友必須加深瞭解,定能產生協同效應,為國家經濟及本地經濟發展輸入正能量,從過往較為集中在證券金融領域的互動基礎,全面發展至社會各個角落。

 

(iStock)

 

  回到經濟領域,筆者在欄目中曾討論,環球政治不明朗因素逐漸塵埃落定,世界經濟或能在下半年呈現整體性復甦。隨著疫苗的突破發展,環球疫情可能在年中後步入轉節點,若美國經濟最終能復甦,將對環球經濟產生積極推動作用,讓環球經濟逐步回復疫情爆發前水平。

 

  不過,筆者估計環球經濟將呈現分化性的勢態。首先、環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復甦步伐不一。此外,環球製造業復甦速度將勝過服務業,房地產及金融市場或能較實體經濟復甦得更快。故此,環球主要經濟體必須採納不同的宏觀政策,以作應對。

 

  與此同時,多重因素仍將支持中國經濟穩步復甦,當中十四五規劃政策的利好作用將逐步釋放,重點將體現在科技創新、產業升級、要素市場改革領域。另一方面,在製造領域,被動去庫存將改善為主動補庫存,將明顯帶動內地企業盈利改善。若趨勢順利,估計今年新一輪的主動補庫存周期,或能延續半年以上。

 

  近日恒指升穿28000點,正正顯示出市場氣氛正面,特別是拜登上場後,中美關係能否緩和,亦將成為焦點。估計拜登對華科企的博弈政策或會放緩,與此同時,目前投資市場焦點回歸至經濟及業績基本面,相信拜登1月20日上場,政策將進入觀望期,較為溫和,港股若沒有重大改變,在量化寬鬆的政策下,1月份或可上試更高的水平。儘管市場正在觀望特朗普對中國企制裁會否出現變數,但筆者估計變數應可控。此外,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科技股及內需股更將成為市場焦點。

 

  板塊方面,市場處於抗疫階段,美元弱勢,存在一定的資金輪動需求,促使商品需求及價格上升,原油類股份上升無可厚非。另外,中央金融經濟領域的監管力度將持續加強,內地反壟斷法亦屬投資界關注的要素。牛年市場定有牛氣,但如何掌控,仍需仔細觀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港融合 #港股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