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28

展望牛年 港資投行未來的價值在哪裏?

  回顧鼠年,新冠疫情「黑天鵝」襲來、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美國監管制度收緊等因素,都為2020年的全球資本市場帶來不可預測的變化,同時,中概股回歸潮愈演愈烈、美元弱周期開啓,在金融改革之下香港資本市場的價值趨勢將有哪些亮點?這些都成為未來一年投資市場關注的焦點。

 

(iStock)

 

  筆者早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嘗試站在不同資本市場的角度,分析環球宏觀經濟及資本市場趨勢,以往筆者在欄目中曾多次深入分析,詳細內容不再重複。不過,當中筆者還是希望討論一下文中涉及與香港發展的若干趨勢,有一點非常明確,就是香港的新股市場將在今年持續蓬勃發展。

 

  關於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部分,內地媒體友人提了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市場普遍預期,在2021年在美國上市的中資股回歸港股將會是一個大概率事件,對此筆者如何看?

 

  筆者認為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回歸港股資本市場,將是2021年的大概率事件。

 

  以美國市場的情況來看,在目前中美兩國關係未見明顯回歸正常軌道的情況下,預期美國市場監管機構未來還會繼續針對中資企業出台相關的法律法規,尤其是最近通過的一些會計準則,提升了非常嚴苛的門檻,這令在當地上市的中概股會處於比較困難的發展的局面。所以,筆者認為在未來一年至三年內,中概股回歸會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新趨勢,香港新股市場有望繼續保持活躍。

 

  第二個問題:在金融改革之下,未來港資投行的投資價值在哪裏?

 

  筆者認為,2020年,在經歷了一系列環境、政策的動盪後,市場上呈現出一大批企業赴滬、港上市的現象。同時,也有部分中概股尤其是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回歸到大中華市場。

 

  從投資價值方面看,港資投行的價值首先體現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上。但是,港資投行的投資價值有多高,現在比較難以判定,因為很多的內資投行在香港發展的速度很快。

 

  第二,在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機制逐步完善之下,港股與內地A股市場互動更趨緊密,再加上中概股的回歸,將促使香港作為中國國際資本市場地位更加鞏固,港資投行的投資價值因此將更加突顯。

 

  無論是香港的券商、投資銀行還是資產管理機構,在大灣區相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未來將有很多低風險的理財產品、資產管理產品推出,可以在大灣區自由、互聯互通的環境下進行交易,這將會對本地不同的金融機構帶來一定投資價值提高,同時,筆者預期在2021年這個趨勢也肯定會持續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行 #中概股 #金融改革 #港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