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8

市場波動下還能抽新股嗎?

  1月份市場異常亢奮,新股飆升一浪接一浪。日前筆者接受內地媒體專訪,討論市況波動下,抽新股時究竟應借孖展還是現金比較好?筆者認為,現在認購新股,應以現金為主,少借孖展。股份上市後,可以選擇短線獲利,亦可分析公司業績表現,決定是否值得長線持有。抽中新股的投資者如果遇到破發,若果公司質素不錯的話,不妨給予一點時間,再等待一下後期的發展。現時因為環球市場不算太好,不少新股跌破招股價與公司本身基本面沒有直接原因,市場尚未完全逆轉。

 

  除了中概股熱潮,隨著港股估值的提升,知名企業亦被吸引。不少在美上市的中資概念股今年皆會來港第二上市。另外,亦有內地熱門企業或會來港上市,屆時或多或少均能吸引一定的境內外資金認購。

 

(iStock)

 

  即使新股上市首日表現難料,但投資者應該留意如下數項重點:

 

  一、業務獨特。首先考慮當然是業務,過往新股最賺錢大多與新經濟相關的,而且企業擁有科技開發的能力,並且已有成功研發及商用的產品或服務。一般來說,港股市場對大消費、物業服務、醫藥行業比較偏好。此外,還要再看行業地位,是否算行業龍頭?市場佔有率多少?

 

  二、留意企業的受關注程度和熱門程度,公眾都聽說過的知名企業較佔優。這些企業在某一個特有領域至少具有一定的龍頭地位,如果發行價沒有特別高估,上市後獲利空間較大。

 

  三、企業持續盈利。一般關注最近3年的營業收入、淨利潤增長。企業是否有盈利本身是對公司估值很重要的因素,但用在新股上,因不少企業尚未取得盈利,投資者雖然要關注,但僅可作參考。

 

  四、上市企業規模、包括總市值、發行股份數量。一般來說,市值6億元以內為超細價盤,20億元以內為細價盤,20到50億元算中小型盤,50到80億元算中型盤,超過80億元,甚至百億元以上的才能輸算大盤股,標準清晰。對於抽新股,對於不知名的大盤股,沒有基石投資者助陣的,多半值博率不高。

 

  五、認購反應。關注國際及公開發售的反應,以及孖展認購反應是否踴躍。順帶一提,有部分券商是容許抽飛,即申請後如發現市場反應一般,在限時前是允許退出認購,雖然有機會被收手續費,但靈活度明顯大一點。

 

  六、大部分新股,招股期限4天。若某家新股招股期7至8天甚至半個月的,通常會被市場解讀為發行方對配售信心不足,對這類新股要更小心謹慎。

 

  七、股東、基礎、策略性投資者的陣容,將某程度上影響市場信心。若股東及投資者為知名人士或機構,可更容易吸引到市場報道,這有助增加該新股的曝光率及熱度。如果某保薦人過去保薦新股升多跌少,市場更需要注意保薦人以往的成績。

 

  八、若每手認購金額較大,又受市場熱捧的新股才較有機會賺到較可觀利潤,否則獲配比率少,如得一手值兩、三千元,即使升三四成,扣除手續費及孖展費後可能無利可圖。

 

  投資者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股 #盈利 #認購反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