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5

投資思維謹記考慮民生為主軸

  作為中環人,如何尋找準確的投資主題?是中環人的工作,也是中環人的興趣。今年金融市場並不平靜,投資者的焦點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與此同時中美大國關係亦為大家關注的要素。

 

  在不同場合,筆者均與投資者表達,國策考慮是核心,產業政策僅提供方向。舉個例子,十四五國策有利科技股,但是國家的反壟斷政策對科技股卻有著不一樣的微觀影響,不能一刀切說全面利好全部科技龍頭企業,僅能說利好整體產業。

 

  物業管理股亦是另外一個領域,去年多家物管股去年業績亮麗,早前股價持續造好,但近期股價卻出現整固,最近更集體受挫,部分一度跌破上市價。筆者認為物管股屬「輕資產」類別,收入穩定上升的經營模式吸引,惟估值早已偏高。在業績報捷下的物管股最近股價回落,需要進一步觀察企業基本面及股價走勢後,才能準確部署。

 

(iStock)

 

  更需要留意的是,國家政策的方向,是以民生作為基礎,並不允許暴利的存在,故此公平價格、公平競爭等等要素,投資者是不能忽略的。去年疫情導致內地多處封城,推動物業管理需求。同時,國家發改委和住建部等部門推出政策,鼓勵物管企業經營領域延伸至養老、托幼及快遞收發等,打造結合生活服務的物管模式,也利好行業發展。在如此利好環境底下,多家物管企業在去年均創出佳績,部分純利按年倍增。

 

  正如筆者所言,雖然物管股相對穩定,但物業費等收入並不可能隨意調價,所以營業額很難突破。不過,在現時市況,防守型的股票是比較適合長期持有的。與此同時,物管股周期性沒那麼強,盈利有兩方面:一是依託於母企公司的注入,代管面積增加;二是靠併購,比如小開發商樓盤等。相對零售股、餐飲股等板塊,疫情下物管股受影響較小,因物管費收入一般不受周期波動,相對較為穩定。從策略部署而言,始終物管股經營模式較為特別,作為長線部署的投資組合的一部分,筆者認為是合適的。不過,投資者需要謹記一切政策均以民生為基礎,暴利的出現並不允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反壟斷 #民生 #物管股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