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13

世上有「炒股心經」嗎?

  筆者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節目客席主持一段資本市場評論及分享,聽眾來自全國。昨日,節目期間特別有朋友問到,此前投資了龍頭在綫餐飲概念股,股價跌了一半,究竟未來何去何從?

 

  筆者以前在欄目中曾寫過一篇關於「炒股心經」的文章,的確,投資是一門嚴肅的學問,誰不付出學習的努力,而將投資視作賭博,誰將先賠得一乾二淨。在資本市場中,投資者要有所作為,必須參考前人的經驗,引以為鑒。

 

(iStock)

 

  A股從上世紀90年代初面世至今,大概已經有30年了,當中經歷了第一代股民、第二代股民、第三代股民、第四代股民、第五代股民、第六代股民的時代。目前,內地股市充斥著第五、第六代股民,這些股民主要涵蓋內地的80後、90後,甚至是00後,也有大媽抱團式的投資,他們蜂擁開戶入市,易聚易散。內地央媒數年前曾指出,這群投資者特點是「操作大膽、反應迅速」,可是資本市場震盪,導致不少第股民慘成股蟹。為了教導他們,數年前,內地網絡上更曾流傳炒股心法︰

 

1)早上大升要賣,

2)早上大跌要買。

3)下午大升不追,

4)下午大跌翌日買。

5)早上大跌不割,

6)不漲不跌睡覺~zZ。

 

  上述心得是否為炒股必贏之法?筆者認為未必,若有巧合,或許只是概括近期內地市場的獨有現象及特徵。

  

  無時無刻,投資者理應要用最小風險來博取最大利潤,永遠也不要去追高。當投資者跟風追高時,不知不覺間就犯了極為嚴重的錯誤,這是股民最不該犯也是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九成人也是因此被市場消滅。投資者必須徹底摒棄跟風上升的股票,上市企業若缺乏基本面,股票難逃一劫。

 

  成功投資者的精神狀態與眾不同之處,他們能擺脫情緒的控制。不管市場發生了甚麽,他們的情緒都不會受到影響。當然,在投資過程中,他們或許會快樂或悲傷、惱怒或激動,但他們的意志力能迅速將這些情緒拋在一邊,讓大腦清醒起來。

 

  大多數投資者都相信風險與回報掛勾,投資者承擔的風險愈大,預期利潤就愈高。但成功的投資家不相信風險和回報是對等的,他只在平均利潤期望值為正的情况下進行投資,因此他的投資風險必須可控。始終,牛市是一種可以讓散戶以為自己是天才的市場運動,當投資者以為自己是天才時,失敗就會在眼前。

 

  不過,目前投資市場多變、疫情、疫苗、變種、通脹、利率走勢、量寬、退市等等問題,不斷出出入入,心神難定。在如此動盪的節點當中,投資者必須量力而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炒股心經 #A股 #股民 #跟風買賣 #投資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