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3

「三孩政策」化解人口增長減慢

  過去數周,人口增長數據持續困擾投資界,直至到國家或將推出三孩政策,未來嬰孩、兒童、青少年的數目將明顯增長,帶動一系列新的需求,投資界始能較為明確調整方向。

 

  當然,回想數年前推出二孩政策當刻,不少內需板塊受惠。投資界早前擔憂的,正是國家統計局在上月公布最新人口普查數據,去年內地總人口增加至14.1億人,惟年均增長速度放緩至0.53%,創紀錄新低。

 

  投資市場馬上憂慮未來幼童入學需求大減,導致教育股翌日普遍下跌,惟高等教育股受惠人口轉型,其相關股份逆市升。「三孩政策」的構思正好是一場及時雨,緩解人口減少或老化的挑戰。與此同時,早前「十四五」規劃中提出要加強人才教育培養,鼓勵職業教育的現代化發展,職業教育成為新關注點。另一方面,內地針對民辦教育機構的政策措施或短期落地,估計有助消除行業憂慮。 

 

(iStock)

 

  的確,今年「十四五」規劃用了一整章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第一節則提及「推進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同時,「十四五」規劃要求提高全國高等教育入學率。從「十四五」規劃來看,國家對基礎教育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教育股雖然是反映內需的一環,但受政策影響較大。故此,評估教育產業的估值不應單以「量」為主,應該更要考慮「質」,相信「十四五」規劃中對於入學率的提升需求,從中長綫角度來說,對高教股是利好消息。

  

  教育股受政策的影響較大,投資者不應盲目跟風,應關注教育機構最新的業績情況、市盈率和派息狀況。此外,上市企業的背景也很重要,百年樹人,所以好的學校或是教育機構未必完全是從商業角度掛鈎。反而是從另外一種角度,歷史背景悠久及培育人才的往績才是投資者選擇的重要參考因素之一。

 

  故此,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揀教育股仍是需要看教育產業的品牌和背景歷史,偏向產業中大型、傳統的行業龍頭。此外,教育市場受政策影響,亦受到嚴謹監管,品牌和機構本身能夠具備應對監管和配合政策調節的能力,這一點亦很重要。

 

  近期內地加強對網上教學課程的監管,相對民辦教育機構政策趨向明朗,面對的監管風險較小。有關實施條例再次禁止義務教育學校的關聯交易,明確了民辦和公辦有同等招生權,有利於擁有高教學質量的民辦學校。條例將明顯利好高等職業教育機構,也利好民辦學校多元化打開融資渠道。雖然目前尚未能確定實施條例最終稿,但政策明顯對義務教育監管趨嚴,高等教育監管趨寬,同時亦支持職業教育的大方向。

 

  從「十四五」規劃來看,國家對基礎教育的重視程度進一步提升。教育股其實是反映內需,受政策影響較大。其次,教育產業不應以「量」為主,應該更要考慮「質」,相信「十四五」規劃中對於入學率的提升需求,從中長綫角度來說,對高教股是利好消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十四五 #三孩政策 #教育股 #人口老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