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17

經濟挑戰不容忽視

  半年結已至,內地經濟政策主調開始調整,內需、外需、供應、流動性均呈現變化。當中,內地出口增長或見頂,今年拉動內地出口增長環境,主要在於外需增長速度和出口份額兩大優勢。其實,內地出口份額自去年下半年後開始回落,外需復甦才是出口高增長環境的主要貢獻因素。

 

  以往,外需市場的主要增長動力來自美國等發達國家的財政刺激推升商品消費需求,今年開始出口高增長環境主要受惠於外需改善幅度大於其他的回落因素。不過,踏入下半年,隨著外需復甦放緩及回落,發達國家勞動力供應恢復、新興市場供應鏈修復,內地出口可能面臨外需和份額下跌的背景,出口將略為轉弱。

 

(iStock)

 

  今年開始內地經濟持續復甦,但經濟結構呈現差異性明顯化。當中,外需強過內需,投資強過消費,房地產強過基建製造,而復甦的動力主要來自出口外需和房地産投資。與此同時,在需求復甦、供應受限、流動性寬鬆的疊加作用下,工業品通脹PPI錄得近12年來的高位,而CPI則被豬價等因素持續擠壓在約1%的低位。其後,再疊加政府債券發行緩慢、金融穩定目標優先等因素,春節後貨幣市場流動性寬鬆程度持續超預期,在「金融穩定加穩槓桿」的目標導向下,貨幣政策呈現出「適度寬貨幣加結構性緊信用」的特徵。

 

  大宗商品價格的持續上升,在需求強勁(房地産高增長加全球貨物貿易高增長的背景下)的基礎上,疊加了供應受限(地緣政治因素加資源出口國疫情,再添加發達國家勞動力短缺)和貨幣寬鬆(美元流動性寬鬆)的結果。一系列正面因素將面臨挑戰,包括內地房地產略轉弱、美國商品消費需求亦轉弱、新興市場疫苗接種加速、美國勞動力市場復甦、聯儲局放緩量寬的預期增強等等因素。由此可見,下半年大宗商品價格整體繼續大幅上升的機會不大,第4季度前後更有可能回落,特別是市場呈現三項考慮:

 

  一、豬價持續下跌將食品CPI壓抑在零通脹附近。

 

  二、商品消費需求復甦不強,中上游商品向中下游消費品的傳導效率削減;

 

  三、服務消費需求復甦偏弱,疫情後的經濟復甦結構呈現不平衡,服務消費價格反彈較弱。受此影響,5月CPI環比仍然負增長,同比略為回升,非食品CPI/核心CPI雖然延續見底回升、速度可觀,但絕對水平不高。PPI接近頂部後,CPI後續回升的動力主要來自豬價 。估計第3季度後企穩和服務消費滯後復甦,今年通脹壓力暫不大。 

 

  在這背景下,外圍經濟正常化或加速,此消彼長,經濟挑戰不容忽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出口 #外需 #中國經濟 #內需 #通脹 #經濟復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