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24

環球經濟復甦是否「玩完」?

  筆者記得在去年的時候,不少中環人預測2021年環球經濟將全面復甦,商業活動將會全面重啟。起初的確有呈現樂觀趨勢,但不同地域卻爆發疫情,完全打亂了各國政府的部署。現實情況是,今年環球經濟復甦不同於以往任形式的經濟衰退後的情況,並非是全面性復甦,只能稱之為不平衡的復甦,差異出現在國家與國家之間、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間、社會低收入和高收入不同階層之間,不同規模的消費之間亦存在差異。

 

  歐美落實財政赤字貨幣化政策,美國實現無限量量寬,以及一輪又一輪的財政刺激,環球資產價格泡沫上升,房地產在居民新增借貸按揭的情況下再度全面繁榮。

 

  供應與需求不平衡導致大宗商品價格暴升,刺激了全球的 PPI,短暫帶動了中上游企業的利潤水平,下游企業利潤卻受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疫情和內地「雙碳」政策對大宗商品供應亦產生了約束效應。

 

 

  下半年將至,但全球經濟高景氣或難以持續,供應受政策約束,而需求卻同步回落。 歐美市場在服務性領域消費回升,但商品消費則回落,服務消費難以取代商品消費,特別是對製造業和國際貿易帶來的拉動,而且財政補貼下滑,因此對於下半年經濟的驅動會弱於上半年。在疫後,只有少數企業才會擴大資本開支,只在局部產業如新能源、綠色產業方面呈現增長。

 

  環球利率見底回升,內地經濟去地產化意味著環球地產的繁榮或會降溫。進入下半年,筆者估計有較大機會出現滯脹或類滯脹的格局,投資者更要留意產業佈局的變化及分化表現,提前佈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球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