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8

企業勢將加速回歸A股及港股

  資本市場政策對中環金融人的發展甚為重要,以往曾有一段時間,若資本市場上市申請企業涉及內地企業或資產,都需要先取得中國證監會的無異議函,流程雖長,但對擬上市的企業而言,不失為明確的路徑。

 

  其後政策要求不斷放鬆,無異議函要求亦被取消。不過,近周風起雲湧,因內地出現網絡安全關注事宜,國務院在日前發布《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涉及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以及對中概股加強監管等。因應政策方向的變化,筆者估計國家將加快制定證券法有關境外適用條款的司法解釋,影響深遠。

 

  預期未來內資企業,無論是採用甚麼上市模式或結構,未來均需要通過內地監管部門的審批。更甚的是,未來所有科技企業喜愛採用的紅籌可變利益實體(VIE)結構,在境外上市前,可能同樣需要獲得國家部委的批准。目前細節尚未清晰,修訂安排最終亦需待國務院批准,但筆者估計從嚴。參考目前規定,內地監管部門要求境內公司向境外投資人募集股份,若涉境外上市時,需向國務院證券主管部門報批,不過部分涉及相關VIE結構或是紅籌結構的企業,並無嚴格規定,故此不少企業均刻意採用相關特殊結構,嘗試繞過相關的規定。

 

  近幾年中美關係存在嚴峻挑戰,市場本預計赴美上市的企業數目大減,可是參考數據,今年上半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無論從數目或集資金額,遠遠高於以往的水平。由此可見,國家對此現象正嚴加注視,新措施或會有一定的影響。無可否認,是次收緊監管或令新經濟及「獨角獸」等涉及互聯網和科技的公司,未來減少到美國上市。當然、新法規或對內地企業到海外上市造成短期影響,長遠則需視乎政策的內容及如何落實。

 

(資料圖片)

 

  始終,內地新經濟企業涉及大量商業數據以及敏感信息,涉及不少國家安全資料,筆者認為未來將進一步受監管。作為應對,新經濟企業將努力加強合規管理,提升水平,在配合國策的大環境下,不少獨角獸企業將轉回在中國資本市場上市,港交所(00388)肯定是其中能受惠的一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交所 #中概股 #A股 #港股 #新經濟股 #證券違法活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