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1

內地新股打破必升神話

  早前筆者與內地投資媒體友人討論內地新股市場表現,新股神話看似不再延續。自從內地IPO詢價市場化改革後,新股市場表現出現分化,當中除了涉及定價規則改變之外,近期新股跌破招股價難免與市場熱度下降有關。不過,中長期來看,現貨及新股市場價差仍存在,一刀切式的跌破招股價不會持續,投資者需要更關注企業基本面和產業政策,而不同行業的新股表現亦將呈現分化。

 

(CNS)

 

  細看數據,在10月下旬不少跌破招股價的新股均來自註冊制板塊,這些新股均是按照詢價新規完成詢價定價的。IPO詢價市場化改革已初顯成效,「抱團壓價」情況出現改變,此前出現的人為壓價問題基本解決,機制優化取得一定的成效,新股跌破招股價現象開始陸續發生,打破「無腦打新」的內地異象,市場回到正常軌道。

 

  10月份內地上市新股數目多,買賣雙方對定價的博弈加劇,短期內的新股跌破招股價情況會持續短時間。不過預計今年餘下時間尋求上市的新股數量有所下降,部分涉及監管要求補充完整年報後再上市,上市時間比原計劃延後。若再補交2021年年報審計,下一個新股上市熱潮要從明年3月後才重新開始。

 

  在IPO市場化程度更高的海外市場用較長時間來判斷新股發行成功與否,比如大約三年或者五年,發現IPO企業的股價表現收益大部分是跑輸大盤指數表現的。這主要是因為IPO集中在市場較為狂熱的高位上市融資,故此估價偏高。從理性投資策略判斷,大部分投資者都要在上市當日,或者一周內套現,才能把握套利的先機。

 

  新股的發行受目前市場融資能力及熾熱程度影響,在內地流動性邊際收緊時,新股發行也將承壓,在二級市場炒作次新股的資金缺乏「賺錢效應」,二級市場熱情降溫。新股跌破招股價給投資者上了一課。目前宏觀面來看並沒有太多收緊的資訊,但無論是港股還是A股來看,都有次新股集體跌破招股價的情況,整個投資市場流動性需要恢復。預計只有當二級市場和一級市場都沒有太多負面消息的情況下,二級市場有所恢復後,新股表現才會更理想。現在國家對不同產業都有一定不同政策,部分新股現有的跌破招股價是可以理解,新股市場並不是「必贏」,未來投資者對產業政策和企業微觀基本面都要有深入研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股 #IPO #招股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