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02

兩組數據分化背後的投資啓示

  昨日早上(1日)筆者有四段訪問在中環進行,其中一段是與內地媒體在中環交易所門外的戶外進行。期間有路過不認識的朋友認得筆者,特別徵求筆者對經濟的意見,當中昨日新鮮出爐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對投資市場的影響不容忽視。

 

  內地11月份財新PMI公布。繼續與中採PMI呈現反向,財新PMI跌入收縮區間,而中採PMI則上升至擴張區間。參考數據基礎,造成兩組數據逆向存在兩個主要原因,首先、兩組數據採用的計算方法存在差異,10月份財新PMI一般會高於中採PMI,而11月份財新PMI一般亦會出現較中採PMI低的情況;此外、11月份中採PMI回升主要是受內地保供穩價政策所拉動,偏上游行業生產呈現較明顯的復甦,相反需求端仍然較為偏弱,特別是內需並不強,因此財新PMI被需求向下所拖累,導致跌入收縮區間。 

 

(iStock)

 

  觀察供需範疇,財新PMI與中採PMI均反映內地生產要強於需求。財新PMI與中採PMI生產指數均從收縮區間回升至擴張區間,不過中採PMI上升的幅度明顯高於財新PMI,當中主要受到近期生產變化的影響,政策因素明顯,反映出內地保供穩價政策效果明顯。故此,中採PMI所反映出生產明顯恢復。從需求端出發,海外疫情變數再度呈現,財新PMI與中採PMI新出口訂單均在收縮區間內上升,但內需依然較弱,尤其是財新PMI新訂單指數由擴張區間跌入收縮區間,反映消費為主力的內需再度回落。

 

  在就業數據端,依然觀察到就業仍存在壓力。11月份財新PMI與中採PMI同樣出現逆向,雖然財新PMI與中採PMI就業指數都仍在收縮區間之中,但財新PMI就業指數環比下滑,而中採PMI就業指數則輕微回升。中採PMI就業數據呈現邊際上升直接反映生產復甦的現實,但兩組數據均在收縮區間,也反映了內地目前就業仍存在較大壓力,中小企業所受影響依然較深。

 

  觀察價格數據,筆者察覺到保供穩價政策存在明顯作用,內地定價大宗商品價格回跌,財新PMI與中採PMI原材料價格與出廠價格均出現明顯回落,當中原材料價格下跌較為明顯,且中採PMI下跌幅度高於財新PMI。在價格回落的情況下,企業補庫意願有所提升,原材料庫存和產成品庫存指數均出現上升,但財新PMI庫存指標明顯高於中採PMI庫存指標,某程度上反映了生產復甦後需求仍偏弱,去存庫速度未能趕上。

 

  兩組數據的差異,更反映了經濟領域的分化表現,對投資者的啓示不容忽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經濟 #PMI #庫存 #出廠價格 #原材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