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30

2021年港股的最後一周

  2022新年將至,投資市場將告別2021年,在此先預祝各位讀者及朋友新年進步及身體健康。

 

  早前聖誕節期間,港股在上周平安夜當日只有半日市,而本周一(27日)更全天休市。恒指上周更創過22665點的年內低位後,與去年底27000點以上的收市位已相距甚遠。筆者預期本周作為2021年最後港股仍窄幅上落,不過因整體大市缺乏好消息,故此股指肯定缺乏方向,同時變種疫情又增加變數,預料由目前直至到明年年初仍會徘徊在23000點至23500點附近。

 

(iStock)

 

  港股相對其他主要市場表現遜色,上周平安夜港股半日市,受累A股掉頭向下,導致港股表現反覆,走不出行情。相反,美股在假期前強勢持續,標普500指數更創下收市新高。傳統而言,美股在每年最後5個交易日及新一年首兩個交易日,通常會出現升市,即所謂的「聖誕老人升市效應」,故此估計美股表現可能繼續完勝港股。在聖誕假期後,港股雖然在聖誕節前持續弱態上揚,但是力度明顯偏弱,而恒指自早前低位約22700點水平已回彈約400至500點。

 

  2021年最後一周,新股市場依然有動力,仍有數家IPO如商湯科技(00020)、聖諾醫藥(02257)等新股掛牌上市,但投資者收爐氣氛漸濃,畢竟今年投資成績基本已成定局,更多是寄望明年有更佳表現。

 

  本周交易日只有三天半,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有不確定性,相信本周港股仍窄幅上落,整體大市缺乏好消息,預料至明年初仍會徘徊在23000點至23500點附近。同時,筆者相對看好政策類及流動性股份,適合年底及明年初布局,讀者可作年結前的概括參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021年結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