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06

如何看香港的科技融資中心地位?

  過去數年,資本市場翻雲覆雨,黑天鵝事件不斷湧現。不少國內外朋友對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會否動搖,產生不明確的疑問。筆者認為,疑問歸疑問,事實歸事實,而事實更勝於雄辯。上市公司自身的股價表現建基於企業基本面、前景及概念,宏觀市場大環境的配合同樣重要。

 

  早前,內地人工智能AI四小龍之一在經歷重重困難後,去年底終於成功在港股主板掛牌,其後股價連續上揚,升幅非常凌厲,目前總市超過大半藍籌股,若投資者獲發新股一直持有至現在,可謂帳面獲利甚為豐富。

 

(資料圖片)

 

  筆者認為目前市場環境十分微妙,中美角力牽涉科技企業發展情況,加上美國政府單方面限制美國投資者參與,變相相關人工智能企業的投資者基礎以內地及香港投資者為主,沒有了歐美投資者的參與,買賣及負面波動性影響反而較低。當然,這現象僅屬短線情況,未來企業股價的中線及長線表現,仍要考慮多元化及多層次投資者的參與,以及目前IPO投資者未來有沒有套現需要,一系列因素將會影響日後股價的表現。

 

  在中美角力下,香港作為科技企業的中國國際融資中心的地位仍然不變,由於相關人工智能企業的上市牽涉於環球科技博弈及競爭,所以站在國家發展立場,投資者普遍希望相關企業能順利上市及維持平穩較強的股價表現,目前的政策大背景對後市亦有一定支持,不過,農曆新年將至,企業股價亮麗的表現能否持續,需要考慮短線宏觀經濟形勢。與此同時,該股表現秀麗涉及自身獨特因素,不能斷言未來赴港上市的科技企業之表現同樣耀眼。筆者建議投資者未來要留意新股企業的基本面及市場流動性,同時需要觀察宏觀及產業政策是否支持相關行業的戰略發展,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融資中心 #科企 #IP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