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7

資本市場驚濤駭浪尋亮點

  港股近周驚濤駭浪,大幅震盪。不過,香港資本市場改革並未停止,筆者早前接受內地中國基金報專訪,就討論到未來發展焦點。不能否認,俄烏衝突、中概股美國上市等問題,對港股走勢造成極大影響,儘管港股市場震盪劇烈,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依舊逆市而上。

 

  自SPAC制度今年1月1日生效以來,至今港交所(00388)已經收到不少於9份SPAC上市申請,且今年前兩個月每月均有4份新的SPAC上市申請,超越了亞洲率先引進SPAC制度的新加坡交易所。市場熱烈有著不同原因,背靠內地龐大的市場和企業資源,港交所SPAC具有獨特優勢。

 

(資料圖片)

 

  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環球最受歡迎的IPO集資上市地之一,在協助內地企業獲得國際資本方面佔有優勢。估計主要業務在內地的SPAC併購目標,將繼續視與在港上市的SPAC合併為吸引選擇。今年第一季度市況波動,但相信在未來SPAC併購交易進行時,SPAC制度依然可為香港市場帶來動力。需要留意,SPAC必須在上市後2年內公佈建議的SPAC併購交易,並在上市後3年內完成交易。

 

  新交所於去年9月率先推出SPAC制度,但生效3個月後才收到首份上市申請,而目前雖已有三隻SPAC上市,但上市後的表現並不理想。不同於新加坡市場,香港市場上的SPAC IPO的發售和買賣均不面向個人投資者,而是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新的投資渠道,市場情緒和國際局勢變化對專業投資者的影響更低。對於穩健型投資機構、家族企業及高淨值個人投資者而言,SPAC具備相當的安全性,在資本市場不確定性環境中,可以選擇分享投資的上升空間,也可以鎖定下跌的風險。

 

  新經濟企業近年在內地迅速崛起,當中很多行業甚至還衍生出很多不同的細分產業,其嶄新的商業模式並非一般投資者可以完全理解。因此,香港SPAC制度專攻專業性的優勢將更突顯,而新經濟企業也有望受惠於此取得較為理想的估值。SPAC機制為初創企業提供了新的選擇,香港的SPAC市場不是單一的市場,而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背靠中國內地,香港具備一定優勢,不過未來還需時間持續發展成為中國的SPAC市場,與全球其他金融中心競爭。

 

  蓬勃發展的SPAC對資本市場帶來新血,但不會替代傳統IPO,而是作為補充。SPAC制度可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全面的融資選擇和投資機會,從而提升香港的金融競爭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PAC #港交所 #IPO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