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1

人民幣下半年將震盪回穩

  早前人民幣再度跌破6.4,A股和債市均出現一定的調整調整。投資者感到疑惑的是,鄰國貨幣日圓則時隔近二十年跌破128,貶值幅度更為凸出,但日經指數卻出現上升。當然,大家也會察覺,中美息差呈現倒掛,人民幣會否逆轉此前的強勢,值得研究。

 

  不能否認,第二季度人民幣呈現貶值壓力,當中中美經濟政策分化是背景因素,此外跨境資本流動亦較為明顯。

 

(CNS)

 

  一、環球投資機構減持債券、中美息差收窄甚至是倒掛的背景下,債券市場資金流出的壓力將持續,今年2月和3月份外資在銀行間市場累計減持債券約人民幣1920億元,趨勢在第二季度將繼續。

 

  二、第二季度內房外債償付壓力較第一季度明顯上升。參考公開數據,第二季度償付規模約180億美元(今年全年約550億美元),考慮內房目前在境外發新債以還舊債的難度增加,除了出售海外資產之外,部分債務可能要通過兌換內地資金為美元來償付。

 

  三、第二季度為內企分紅較集中的節點,外資在收到分紅後也很可能會兌換成美元流出中國。

 

  四、因中美息差收窄,離岸人民幣定期存款規模可能會明顯下降。海外機構和個人也常使用離岸定期存款的方式來進行套息和套匯,隨著人民幣存款利率下降以及貶值預期出現,部分存款也會兌換成美元流出。

 

  顯然易見,第二季度是人民幣貶值壓力較大的集中期,不過,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機會回穩。

 

  早前,人行降準但利率卻不變,投資市場理解為穩匯率的啟示,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影響深遠,減息不進行,難免成本將由股市和債市來承擔,政策邏輯意味著股債需承擔穩匯率的成本。

 

  在經濟處於挑戰階段,穩匯率亦讓貨幣政策難以全面寬鬆,對股市形成一定的挑戰。

 

  在中美利差轉負和疫情衝擊的背景下,估計人行目前似乎依舊重視匯率。至4月底及5月初當上海疫情受控後,貨幣政策應該較為清晰,屆時投資市場將對匯率、股市和債市有著更為明顯的部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中美息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