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8

基建重招穩經濟及股市

  穩經濟是國家四五月份重要政策工作,日前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研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問題,其中提出「要適度超前,布局有利於引領產業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設施,同時把握好超前建設的度。」

 

  關於基建適度超前,象徵著「穩增長」的明確目標,資本市場中基建產業鏈上下游可望受益。不過,投資市場亦需要留意環球原材料價格上升,導致成本上揚的問題,而其他相關貨幣財政政策同步需要進一步配合。

 

(CNS)

 

  筆者早前接受內地第一財經訪問,特別提到從投資、內需、外貿「三駕馬車」而言,內需和外貿都受到一定壓力,基建是投資重要一部分,會是市場關注的一個範疇。預計2022年把部分基建項目提前進行,另外部分節能環保項目也會受益,總體來說也需要流動性等其他政策進一步支持。

 

  筆者友人亦分享了不少觀點,近期環球原材料價格高漲,若基建投資計劃規模較大,中央強調要加快基建投資,的確可以對衝出口、內需對GDP的壓力,能提前加碼基建提升投資端的動能。不過,具體而言,對部分價值低估的基建龍頭企業是短線業績之刺激機會,但長期而言,仍需要考慮持續性的問題。

 

  內地亦有專家友人指出基建發力的確存在空間,但布局要適度超前,交通、能源、水利等是重點方向。有機構梳理了內地24個省級行政區發佈的2022年重點或重大項目的年度計劃投資完成額,其中16個同比取得8%及以上增長,反映大多數省份項目儲備應較充裕,與此同時,參考以往的歷史數據,相關投資計劃完成率亦頗高。隨著內地疫情逐漸好轉,將帶來更好的投資落地條件,當中,交通、能源、水利等基建的建設節奏有望加速。

 

  在全國全面加強基建和擴大內需同時發力,重點在於取得長期與短期發展目標的平衡,對市場肯定是重大正面因素。由於產業協同效應明顯,所以宏觀和微觀所能拉動的影響面廣闊,對不少基建細分產業的上下游都會有拉動作用。故此,從投資布局上,影響面所及的基建、地產、金融及資源板塊均具備一定的投資參考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穩經濟 #中國經濟 #基建 #股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