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07

如何判斷國家疫情防控趨勢

  踏入下半年,環球資本市場依然多變,從擔憂通脹演變為擔憂經濟增長動力不足。而疫情方面,環球不斷出現新變種,挑戰仍存。投資市場特別關注國家疫情政策及防控,目前最新的情況是因時因勢制定核酸檢測,「一刀切」並非首要選項。

 

  筆者認為,投資者需要留意近期國策,參考近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説明,國家會科學制定核酸篩查策略,避免盲目擴大範圍開展全員篩查,嚴格落實「九不准」情況,同時發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更加科學制定了疫情防控策略。

 

  與此同時,國家衛健委表示,要求各地為核酸檢測機構設立「紅綠燈」,嚴格追究違法犯罪行為。工信部也取消了通信行程卡「星號」標記。觀察近期地方形勢,多地已開始降低常態化核酸頻率,取消低風險地區人員流動核酸檢測要求。整體而言,在國家「動態清零」的主方針下,筆者估計常態化核酸仍將是主要防疫的工具,而國家防疫政策會在這個基礎上不斷優化,指定科學化的疫情防控策略,特別是目前病毒仍在不斷變種,挑戰尚未消除。

 

(iStock)

 

  在穩經濟的背景下,國際貨幣政策尤其重要。參考6月份貨幣流動性數據,依然十分寬鬆,經濟復甦加上寬信用回暖,當然,信用及流動性結構仍需持續改善。參考國務院觀點,內地貨幣政策維持穩健,並無超發貨幣。不過,為應對新挑戰而特別預留空間,人行第二季度例會特別去掉了「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的論述。此外,國家貨幣政策將繼續從總量上發力以支持經濟復甦,亦將充分運用支持中小企業和綠色轉型等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參考官方言論,國家在規劃上更有可能考慮增加不計入赤字的特別國債發行。

 

  從趨勢看,國家貨幣總量及結構持續優化及增長。目前,內地資金面持續寬鬆,寬信用維持。在貨幣領域,6月份MLF等額操作為人民幣(下同)2000億元,為維護半年底流動性平穩,人行早前在公開市場操作淨投放4000億元,長期資金維持平穩,而短期資金則圍繞著政策利率而呈現波動。

 

  在信用領域,內地5月份社會融資超預期上升,主要受政府債、企業短貸及票據融資所支撐,此外,在國策上,國家繼續增加對小微企業、綠色發展、科技創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的支持。概括而論,國家貨幣政策仍以量寬為主要方向,同步發揮總量及結構雙重優化的功能。筆者估計在政策上,國家將對受疫情影響行業持續提供支援,往後亦需要同步留意增量工具,如特別國債的發行,重點支撐經濟發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動態清零 #疫情 #中國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