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15

美國加息會否衝擊資本市場?

  早前,美國通脹數據超過預期,投資市場估計聯儲局加息75至100個基點箭在弦上,導致股市大幅震盪,針對內地資本市場趨勢,筆者同步接受內地第一財經訪問,並分享觀點。不能否認,外圍通脹加息或超預期,將影響高估值風險資產。不過,內地「穩增長」政策措施逐步落實,A股投資或將逐步從新經濟類別投資,轉向傳統藍籌股的投資取態。

 

  仔細觀察數據,參考美國勞工部早前公布的數據,今年8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增長0.1%,同比增長8.3%。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跟蹤數據顯示,目前市場認為聯儲局將在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升至82%,加息1個百分點的可能性達18%。非常明顯,美國通脹數據、加息力度和步伐高於市場預期,這對風險資產、不動產、資金成本、企業營運均屬不利,對人民幣匯率亦有影響,將導致內地持續減息或進行其他操作的空間較有限。

 

(iStock)

 

  此外,資本市場目前最不可控的風險來自美股,美國經濟依然有進入衰退的壓力,對環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尚未結束,10月之後的影響可能會更為明顯。需要考慮資本市場震盪,主要因美國因供應不足,需要加息抗通脹。相反,A股因需求不足需要減息,兩個市場走勢逆向。從趨勢上,A股市場風格會轉向低估值高股息的板塊,高股息的個股具備較高的價值投資優勢,較為適合環球利率上升的投資背景。與此同時,納斯達克指數震盪,加深環球科技股的下滑壓力。當中,主要原因在於利率上升,拉升風險溢價、以及導致泡沫退潮趨勢。故此,人民幣匯率亦要承受一定的壓力。若美國通脹不出現改觀、聯儲局繼續加息,高估值的板塊承擔的壓力就會增加。

 

  目前,內外因素對A股風險偏好影響持續。在環球資本市場布局上,聯儲局加息預期上調,在強美元下,外資流向波動更趨激烈。不過,在內地穩增長政策加碼發力下,宏觀資金面仍充裕,在國策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投資者資金導向對A股估值提供了一定的支撐。在下有支撐,但上有天花板的布局下,A股或將呈現窄幅上落的特殊格局,而高息藍籌股將成為主攻的標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加息 #美股 #A股 #資本市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