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26

兔年看人民幣走勢

  在大年初五先向各位讀者拜年,恭祝各位兔年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財源廣進!人民幣是兔年的重大投資主題,當中走勢更是不容忽視。

 

  參考內地不同報告,自去年11月起人民幣明顯升值,近期北向資金大規模淨買入推升A股,主要受惠於內地政策及基本面改善預期。資本市場投資核心在於其後會否伴隨大規模國際資本流動,若形成資本流入、匯率升值、以及資本流入的循環,將帶來外來的流動性注入,利好資本市場。

 

  縱觀不同因素,內地防疫政策優化、多輪重大會議釋放穩增長防風險信號,此外多層次維穩政策力度加強。與此同時,市場預期改善及美元轉弱等一系列影響,人民幣匯率開啓升值。今年1月18日收於6.76,較去年11月初的底部7.32累計升幅7.6%。1月份隨著經濟復甦、人流及資金流改善,推動正面預期,匯率走勢短期或有震盪,不過,第二季度起升值趨勢將得到進一步確認。隨著人民幣升值,人民幣資產價值提升,外資配置人民幣資產意願增強,資本流入更將提升人民幣匯率強勢。

 

(CNS)

 

  人民幣匯率波動對於股票市場的最終影響在於資本流向,若然人民幣升值伴隨著資本顯著流入,就是資產價格重估邏輯,可能對股票估值形成正面影響。不過,若然貶值不伴隨著資本顯著流出,從外貿角度出發,反而有利改善出口經濟,有利中國整體經濟形勢。

 

  縱觀今年走勢,美國經濟增長速度較大機會回落,相反內地處於疫後復甦期,環球經濟周期並不同步。始終,內地經濟具備韌性,將支撐人民幣匯率,強化資本流入,為內地金融市場注入額外流動性。

 

  中長線而言,美元始終影響環球資本流動,國際資金長線流動與資本供應密切相關,新興市場的優勢在於人口以及資源,美國的優勢在於資本和科技。

 

  過往三輪美元周期均大體上呈現7年升值,10年貶值的循環特徵,近期美元指數下跌速度超出市場預期,或與市場關注美元會否出現中長期貶值有關。在美元回軟、資本流出美國的流程中,中國在發展中國家中仍具備若干供應則優勢,成為吸引資本再次流入中國的正面因素,若然資本持續流入,將再次拉動人民幣匯率升值的正面循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經濟復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