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4-27

此消彼長下的中國與歐美經濟差異

  在進入5月份前,內地經濟活力凸顯,而外圍市場則面對經濟回落的勢態。在本月下旬,第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這次會議圍繞全面深化改革主題部署了三大領域的重點工作,當中包括、推進科技創新、改進國有經濟以及支持民營經濟。

 

  投資市場對民營經濟的議題特別關注,在會議前,中央已多次釋放支持民營經濟的正面信號,特別是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早前召開第全國兩會,明確提出了支持民營經濟的相關要求。這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再次強調了民營經濟的重要性,從營商環境、以及政策支持兩大領域提供了明確的政策實施指示,明顯為民間投資帶來新的動力。

 

  內地第一季度經濟數據優秀,以GDP為例,同比增長達4.5%、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達3%、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實際增長達4.0%、而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亦達5.1%。較為明顯,內地經濟基本面整體站穩回升。隨中央及地方政策效應一步步發揮,內地經濟將會延續向好,為環球經濟的發展發揮穩定作用。

 

(資料圖片)

 

 

  此消彼長,內地經濟回穩,但環球經濟走勢卻不明朗。以美國為例,參考早前公佈的數據,美國領先經濟指數在3月份下跌1.2%,而在歐洲方面,目前歐元區通脹率過高,貨幣政策目標需要將通脹率拉回2%的目標。就當前形勢,歐元區3月份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同比上升6.9%,核心HICP同比升幅進一步上升至5.7%,創下歷史新高。另外,英國3月份CPI同比上升10.1%,高於市場預期。

 

  過去十二個月,英國通脹形勢持續惡化,通脹同比升幅連續7個月高於一成。整體而言,歐美的經濟前景挑戰較大,而英國面對的經濟壓力較為突顯。因歐美緊貨幣環境削減居民購買力,在下半年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增加,加上日韓經濟持續低迷,內地出口面對的壓力將增加。

 

  由此可見,中央擴大內需的政策愈來愈明顯。另外,早前內地出台穩經濟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弱,加上第一季度經濟數據表現亦不俗,刺激政策進一步擴大的機會較低,估計中央未來的工作重點將聚焦在推動現有政策的落實,以及深化充分發揮相關政策的成效。在新的背景下,內地消費和投資板塊值得關注,當中基礎性消費行業與新能源基建將成為焦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