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5-12

美國不高不低的半天吊通脹

  美元利率走勢影響環球資本市場,當中通脹數據因素尤其重要。參考美國4月份通脹數據,自2021年後通脹首次回落至5%水平以下,然而水平卻不高不低,較為尷尬,導致市場一時兩刻難以判斷利率的走勢。過去一段時候,聯儲局持續加息,通脹及核心通脹同比只能略為回落0.1%,而通脹環比增長卻出現回升。另外,聯儲局需要考慮,在剔除住房後,核心服務水平回落幅度較低,而且持續處於歷史高位,對影響通脹的核心商品及服務領域均存在壓力。


  分析目前美國的通脹形勢,存在幾個挑戰。首先、聯儲局最關注的非住房服務價格大幅回落的機會較低,觀察4月份新出爐的非農數據,無論是創新低的失業率或是工資,均尚未顯示壓力明顯緩解。不單只沒有回落,更呈現反彈的趨勢。


  目前美國失業率持續回落,薪資因素難以導致通脹回落。縱觀形勢,美國就業市場出現大量重新投入職場的勞動力,對沖了大增的失業人數。此外,年齡較長的勞動力勞動參與率並無改善,看似年長的一輩未必會再次投入勞動力市場。就職位空缺等因素判斷,美國工資通脹上升的趨勢未必會在短時間內改變。

 

 


  觀察數據,美國核心商品價格反彈,加劇通脹上升風險。早前,美國通脹回落主要依靠核心商品的明顯轉弱下跌。不過,在經歷了六個月的明顯超預期下跌後,相關領先指標開始呈現連續反彈上揚,當中對美國二手車市場的觀察是一指標性領域,為通脹帶來上升風險。


  另一個觀察是酒店價格及運輸服務通脹,從數據上,可見相關領域的價格再次上揚,阻擋了核心服務數據的回落。美國當地的春假旅行需求明顯,刺激了機票和酒店價格。酒店價格上升抵銷部分租金價格的回落,而且機票價格上升亦導致核心服務看似重新加速。


  由此可見,美國4月份通漲正處於一個不高不低的難點,足以讓聯儲局將利率維持在高位。就業與通脹兩大因素為關鍵,核心通脹能否持續放緩尚待觀察。自4至5月份開始,聯儲局官員一直表達核心通脹下跌速度不及預期,對美元利率「更高、更久」的限制有一定的必要性。故此,美國整體宏觀環境仍未能確定減息的預期。通脹問題仍難解,勞動市場相對平穩,消費有一定的復甦動能,美國經濟未必在本季度內陷入衰退,故此年內減息的基礎假設或未成立,導致美元利率或將在高位維持較長的時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元 #通脹 #美國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