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6-08

出口韌力是否已消散?

  中環金融人一直關注經濟趨勢,從而計劃投資策略。當中,環球貿易走勢是重要的一環,內地上月出口自高位再呈現回落,錄得負增長,較前月增長速度明顯回落。不過,在略去去年同期高基數之相關影響後,5月份出口金額的表現其實仍可。此外,在環球貿易活動整體放慢的背景下,內地對部分發展中經濟體出口增長速度尚屬可觀。

 

  仔細觀察5月份數據,出口同比增長速度錄得負7.5%,較4月份增長速度由正轉負。不能否認,去年同期較的高基數,很大程度壓抑了出口的增長。在貿易夥伴細分上,一帶一路經濟體仍是內地出口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而對美出口仍然表現則顯著下滑。

 

(istock)

 

  因去年6、7月均存在較高的出口增長速度,將導致未來兩個月出口仍需面對高基數的壓抑,但在此期間過後,影響將有所消退。估計現時已發展國家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韌力,加上發展中經濟體出現「再工業化」趨勢,為內地製造業出口帶來一定的機遇,故此,內地出口增長速度在下半年仍有望回正。

 

  參考不同的數量和價格因素,參考內地報告,當抽出十多種代表性商品的出口增長速度進行分析,可見5月份內地具備代表性商品的出口增長速度貢獻中,價格和數量因素較4月份雙雙下跌。不過,數量因素對出口增長速度的帶動仍能夠保持正增長。

 

  分析主要貿易夥伴關係,內地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的出口增長速度分別由正轉負至負7%、負15.9%和負13.3%,而對美國的出口增長速度降幅則擴大至負18.2%。就出口增長速度拉動方面,5月份俄羅斯和非洲仍然是內地出口增長速度的最大拉動力量,而東盟和美國則是主要拖累。

 

  觀察商品類別,機電產品、勞動密集型產品和原材料類對5月份出口增長速度的拉動值分別為負1.2%、負2.3%和負1.9%。當中,機電產品對出口的貢獻較4月份大幅回落7個百分點,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要拖累。

 

  另一方面,5月份內地進口同比增長速度改善至負4.5%,較4月跌幅有所收窄。參考內地針對數量和價格兩方面因素,十餘種具代表性商品的進口增長速度後,價格因素跌幅略有擴大,不過,因數量因素增長速度上揚,進口增長速度降幅呈現收窄。

 

  最後,內地5月份內地貿易順差658.1億美元,較4月份數據呈現回落。筆者估計,在出口增長速度顯著回落的同時,進口增長速度有所回升。

 

  由此可見,針對未來,隨著內地與部分發展中國家的彼此合作進一步深化,或有機會抵銷部分發達經濟體需求放慢的負面影響。最後,從趨勢可見,今年內貿易順差預計將保持平穩,外貿形勢不宜看得過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經濟 #出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