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3-09

  上周美股,或環球股市,可用甚麼來形容?崩,雞飛狗走,不知怎辦。

 

  第一個崩的,不是股市,而是美債市。美債息於上周全線倒掛,全低於美聯邦基金利率。

 

 

  美債是一直被認為無風險的金融產品,美10年債息低於1厘。嘩,啲錢10年內,每年都只得1厘,連通脹都蝕埋,不是啲人無腦,而是驚到黐哂線。投資市場是貪婪與恐懼的寫照。美國大行報告謂今時美國市場是極之驚恐!

 

 

  可以預期,如危機一旦過去,10年債息起碼要回上通脹水平2%時,即是今時揸啲美國10年國債者,分分鐘無一半身家。

 

  因此,我這小戶,一定揸現金,不揸債。不過,閣下可能是大戶喎,因為你的強積金可能有揸債券;若是,要留意在適當時刻,調整一下,不要揸債券,以免唔見本金。

 

  股市又如何?近日常以千點上落,反映的不是好友淡友之分,而是有貨者未肯出貨,只是兩頭騰,以衍生工具來控制風險,凡衍生工具,其本身已是個風險的工具,以風險工具來控制風險,自然使到Volatility(波動率)升。無乜風險時,美股的Vol在15至20間,今時一有風吹草動,就會飆上40以上。這代表甚麼?40/45%的Vol,代表只要市場波動3%,就會輸入肉以致崩盤,所以每見市一有大些波動,這批以衍生工具來吊命的「好友」就要撲出來搞平衡/拆彈/拆倉。

 

 

  亦因此,縱然美儲局減了息,市場資金不見得鬆了,反而是對Repo(隔夜拆息)的需求多了。投機好友不肯減倉,只想用衍生工具去續命,故要不斷地搵錢去開倉/補倉。

 

 

  有利可圖,自然有人幹,美國有家大投資公司(離任的伯南克去了做其董事長)就擴大其期權團隊去做這些衍生工具的生意。假如他們出事,即是1998年的長期資本對沖基金翻版,美金融市場會:崩。

 

  為甚麼易出事?今時不是錢,不是財技,是病毒。美副總統彭斯掛帥去抗疫,他的方案是:只可白宮報疫情(但基本不報),其他人及傳媒不可報,又加上美國的防疫醫療設備不足,所以華爾街基本上是:不信。

 

  英國的匯豐有員工中招,立時要關閉部分寫字樓,倫敦市政府嚇你,話必要時用海德公園做停屍間,野村估到6月時全球會有150萬人中招。

 

 

  因應這個新冠病在美國可能大爆發,摩通啟動了個「Project Kennedy」,將其員工分散去各地,為的是關10個都希望有一個可以去辦事,如果大吉利是所有辦事處都中招,顧客想出貨都出唔到,你話你是客會點呢?告到、賠到摩通甩肺。

 

  基此,MSCI估美股尚要跌多11%,若成真,仍未投降的好友想點對沖都無用,因為買認沽證的價會很貴,很貴。

 

  Stockman,這個長期大淡友,今次牙斬斬,話,回到1920/30年代。即是大蕭條。若成真,好友會點。

 

  港股又如何?

 

 

  25000如失守,在月線圖表形態上,是跌破三角形底支持,量度跌幅,可見15000。如樂觀些守住24000又是否可以?真不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