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20

開•封•殺

  開封,是中國一個千年古城;估不到千年之後,環球城市都跟著開封轉,近日就是要研究城市要「開」,還是要「封」。

 

  特朗普上周四(16日)宣布美國城市將有計劃地解「封」。所謂「有計劃」,就是由各州長自行決定。特朗普下放這個「開」的權力,是反映他知道他不能號令疫情了,跟兩三周前的意氣風發相比,他今時是「知衰」了。不過,市場就因此,而樂觀起來,升了,部分投資者就是忘記了,特朗普之前的「亡」言表現;謂是「亡」言是,你跟他所指去買賣,多輸,是謂之「亡」。

 

  甚麼時候能夠解封,不是執政者能決定,而是由疫情輕重來決定,而疫情能否受控制,又要由醫療進展,口罩是否充足來定。

 

  近日,各國向中國買醫療物資,都要派軍機來取貨(詳見相關網頁:https://mp.weixin.qq.com/s/zD29ZUJEW4XevIUNABItkA)因為是怕被打劫,有國家要打劫他國的醫療物資,反映有國家防疫物資缺乏,在這種情況下解「封」,怕「開」不了多久,又要封。

 

  「何時能解封?」,是個嚴肅的問題,有多方情形/因素考慮,摩根士丹利就有個估計。

 

  摩根士丹利並不如特朗普所言,發病率少了,死人少了,就是疫情過去,可解封。摩根士丹利是用測試劑是否足夠而定可以解封日程,你不測試就解封,隱性病者一出來,四圍去,多人發病了,又是否你要再封?

 

 

提防有第二次爆發

 

  摩根士丹利預期:

 

  1﹒到5月尾,核酸測試才可以做到每日100萬;

  2﹒到6月,核酸測試才可普及;

  3﹒今夏中,醫療部門才齊人手;

  4﹒第一階段的復工要在6月;

  5﹒第二階段的復工要在今夏中;

  6﹒不過要預期在今年12月至明年1月間,尚有次爆疫;

  7﹒要到明年3月,才可望防病疫苗能普及。

 

  如你認為摩根士丹利是實事求是的話,則特朗普講5月1日開工之言,便是啦啦隊。如是阿拉斯加州能在5月1日復工,紐約州要在今年8月(仲夏)才能復工,作為投資者,你想幾時買貨,才不會買得過早?

 

疫苗不易為

 

  今時,不少人都寄望有疫苗來作預防,但醫學研究又話知我們,疫苗不易為,因為這個病毒的變種速度可能很快,快過你疫苗的研究速度,當出現道(疫苗)高一尺,魔(病毒)高一丈時,怎辦?美國的醫衞專家Fauci對這問題,到目前為止是避而不答,益啟人疑竇。

 

  夏天熱,又能否自動殺病毒?哎,又似不能,研究找到此病毒在攝氏60度都唔死,要到攝氏90度至死得。

 

 

  大家對這兩個醫學研究有興趣的話,上網查好了。

 

提防再封城人心散

 

  無疫苗,又無口罩,5月1日解封,會否是遲早又要「封」,再「封」就人心散了。

 

  上周四(16日)收市前後謂Gilead廠的藥可有效治新冠肺炎,美股道指期貨便立彈近900點,港股於上周五(17日)又跟升,這可以是個大局,美證監要查查。

 

  放出Gilead有藥可治新冠肺炎消息者,是家?了Gilead股的對沖基金,他們於美國時間上周四下午4時21分於《彭博》爆料。看彭博的,多是機構投資者,他們都知會係乜料,市無乜波動。到半小時後,CNBC報了,散戶就衝入市,市便大升。後果如何?開.殺。

 

 

  Gilead在美國上周四晚8時左右出了個澄清,講得清楚,要到5月始可明確療效?;但似乎投資者沒有看到Gilead的聲明,又或看了,選擇相信了。此藥是否有效,等到5月啦!

 

 

  不過筆者就知道「連花清瘟膠囊」有效,這是中國衛健委推薦的,在雷神山醫院用過來醫病人而有效的,又唔見A50指數升800點喎!

 

 

  走筆至此是為上周五下午6時35分,要註明時間,因為看「開.殺」局如何收科。

 

  有位牧師他謂有主保佑,不顧限行令,結果,去了見上帝。

 

 

  普通美國人會如何看解封令?很易理解的,失業者有失業救濟起碼13星期,未夠鐘都不會湧出來找工的,因已有錢開飯。

 

 

  Rabobank(荷蘭合作銀行)講得清楚:「If we don't get the reopening just right we can start theclock to the second infection wave」。解封失序,爆第二波疫。若是,股市將如何?

 

  看來又如上周三(15日)《選股情報》:240/260區波動?(https://www.etnet.com.hk/mobile/tc/news/commentary_expert_detail.php?category=stocks&expert=sheksir&newsid=ETN30041516)所估,恆指在240/260間徘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