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01

下半年的股.經

  去年11月,在一家銀行的內部研討會上,筆者對2020年前景,作了個簡括預期。

 

 

  當時筆者對2020年基本上不看好,半年後,基本印證了。去年11月所提出的9點中,今天就談談第2點「全球經濟將面臨的大風險」和第6點「港股及A股大市走勢分析」。

 

  去年11月,未現新冠肺炎,當時指消費不足,是基於美國這個消費大國,其自1990年所創出的職位中,有63%是低薪工種。美國派錢(Transfer Payment)的增速遠高於入息稅的增長率,這是很必然的,低薪自然入息稅交少,拿政府福利自然又不用交稅,但這種「打工」仔,是易入不敷支,消費何來?

 

 

美派錢令人寧失業不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封城、結業使失業者人多,他們的消費,主要靠政府派錢,諷刺的是政府所派的錢,每周逾400多美元,一個月就有逾1600美元,這個「收入」是不用交這個稅、那個費,即是等同每月稅前收入6000多美元,是高於一般的美國中下打工仔每月收入,變成他們今時寧失業,也不回去工作,累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提出,要用些獎勵來使多些人出來打工。

 

  這樣的一個靠政府派錢來支撐的經濟,能有多少消費,美國經濟主體有78%來自消費,消費不足美國經濟增長就會受壓。

 

  美國消費下滑,對中國出口也有影響。這亦令一些以出口為主的企業受到打擊。

 

印錢推升樓股降債息

 

  港股和A股的走勢,主要是央行干預,印錢多,但一反傳統經濟理論所倡:「錢多通脹來」。今時通脹不來,主要是今時生產量足,市場不足,一個人能穿多少、吃多少。所以,傳統上以衣食為主的通脹指標就不漲,不過,人是可以住很大、很好的屋,持很多的股票、錢。這些由央行印出來的錢,就使樓價漲、股價漲、債息低,這是全球現象,不光香港如是。

 

 

  在這個央行印銀紙潮中,有錢的會更有錢,是因為今時是資產通脹,10年前有錢人一間千萬的屋,今時可以升至逾億,窮佬一間200萬的舊樓,升來升去也只400萬、500萬,1億與400萬的差距,講完了。

 

  俱往矣,望來者可追。

 

  恒指跌至23000,就算上周五(29日)晚侵侵「發爛渣」(本文成於上周五下午),恒指就算跌至20000又如何,但上望可多少?27000?32000?

 

  今時重創新,股市支持力亦由傳統的「製造→地產→金融」,這些以資本財為主的板塊,轉為以智力技術為主的板塊,這些智力技術股,在美國的我們買不了。中國的,就分別在國內股市或美國股市上市,港人要買賣並不易。

 

港交所受惠中概股回流

 

  但今時中美冷戰,美國可能會驅逐近800家中概科技股離開美國市場,他們一就回流國內,但相信有不少會流來香港,一定益了港交所(00388),就算今年經濟有陰霾,世界難捱,但港交所股東就應多謝侵侵(如果要趕中概股離美國的話)。

 

美國可能會驅逐近800家中概科技股離開美國市場

 

  侵侵此舉亦足以遏阻了以後的中國科技股去美國上市的念頭,長遠言有利港交所及中國股市。這些利好,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就可以浮現了,值得投資者留意的。

 

  後記:上周五,特朗普宣布了「強硬」的反應,其「強硬」度一如筆者在上周五(29日)的《選股情報》-《美制裁有多厲害?》所預期,港股夜期已升128點來對這個「強硬」反應的再反應:侵侵無料到。相信今日港股對侵侵的「強硬」反應作強烈的回應: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