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8

美儲局私通中國?

  港區國安法一出,不少西方傳媒文宣就提出美國會透過種種途徑,切斷中國的美元供應。這可能嗎?

 

  (1)關閉中國資金使用SWIFT或CHIPS的美元結算系統

 

  這完全是可以的,因為美國曾成功地拒伊朗、俄羅斯於SWIFT或CHIPS的美元結算系統之外,對伊朗和俄羅斯的經濟造成很大打擊。

 

  美國之所以能成功打擊此兩國,是因為此兩國在國際貿易及美元交收上是Small Potato(小傢伙),但中國在國際貿易及美元交收上,是「小傢伙」嗎?假如中國一被排除於SWIFT和CHIPS的美元結算系統時,以下的公司會先頭痛:

 

  (a)蘋果;

 

  (b)亞馬遜;

 

  (c)眾多的美國衣服鞋襪進口商。

 

  這三類公司或經濟Sector都要靠中國供貨,短期兩三年內,以至五、六、七年內,不易不靠中國供貨。假如美國要將中國拒於美元結算系統之外,中國的廠家會仍收美元而不要求收人民幣嗎?若是,則美元/人民幣的問題,就是這些公司或經濟Sector的問題,而不是中國的問題。

 

  (2)美元荒

 

  有歐美媒體謂美國正慢慢收緊美元供應,會對中國構成美元荒的壓力。這些媒體是仍記住1996至1998年,亞洲區的泰、星、馬、印尼、南韓,因為他們借了大量的美元債,突然美息抽升,美匯上升,美債又到期,這些國家便出現美元荒,這些公司找不到美元來還債,便破產了。一家公司破產,便產生倒骨牌效應,將國家/經濟陷入危機,最終任由美資以低價收其資產,宰割到體無完膚。今時這個歷史會重複嗎?

 

  不會啦!為甚麼?

 

  不用看別的,就是香港的地產大戶,經1998年這一教訓,不是大量累積現金儲備,少借美元債了嗎?商家都如是,星、馬、泰、印尼、南韓等政府今時有哪一個不是步步為營借少美元債而增加自身的儲備?

 

 

 

  中國會看不到這段1998年的教訓?的確,政府看到,不代表中國的商家肯看到。在2008年後,確有國內商家為求短利,而狂借美元到境外收購,但在五、六年前,中央就把這些海外收購停止了,還勒令這些企業,就算蝕,也要沽出已收購了的海外資產。例子之一是海航之前買入的一塊啟德地皮,在美國買入的酒店,蝕都要賣,其中一個原因,怕是要斬美元債,《孫子兵法》就有云多慮者勝。要應付美元荒,不是今日才始。

 

美息不會升,哪有美元荒?

 

  西方傳媒有報道:

 

  Refinitiv資料顯示,中國實體6月合計有93.8億美元的美元債到期,7月需償還的美元債更增多至106.6億美元。企業界今年須償還1200億美元的美元債務與2330億美元的垃圾債。中國首季經常帳戶逆差297億美元(前季為405億美元順差),這也是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始以來首次出現逆差,情況受到外界關注。

 

  中國生產業務早前因疫情全面停擺,引發外資「出走」的重大疑慮。報道指出,如果美國、日本及歐盟成功吸引製造業遷出中國,中國貿易恐將再度惡化。Daiwa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學家Kevin Lai警示,若重大金融衝擊來襲,中國不但無法將外匯存底轉換成現金,也難以抽出大量外匯存底來支付外債。

 

  雖然表面上中國擁有3.1兆美元的外匯存底、超過半數投資於美元計價資產,但Michael Every表示,中國之所以有這麼多外匯存底,只是因為當局實行資本管制、限制公民匯出資金。換句話說,即使外匯存底充足,中國也無法融入美元主導的全球市場。

 

  要避免中國產生美元荒,首先是要減少美元債。另外要留心美息,美息一回升,就會帶來美元上升,為發出美元債者產生壓力。

 

  今時,美息會易回升嗎?

 

  只要美國後欄火燭,美經濟差,美新冠肺疫驅之不去,街頭示威日日有,新增職位不增回二千多萬位,美儲局就只好乖乖地壓低美息,美匯便升不來。

 

  美儲局已將今年發行的美債買得七七八八,特朗普又謂要做萬億基建,若是,美儲局又只好買為此而發行的基建債,美政府發債以數萬億計,中國今年要還的美債以2000億計,美元荒?從何而來?

 

美債即美元,哪有美元荒?

 

  以上,怎見得美儲局私通中國?不見得,但以下就可以了。

 

  美儲局宣布,持有美國國債者,可以將美國國債,抵押予美儲局,以獲得美元來作周轉。

 

  美儲局這個安排,不是為別國好,要解決國外的美元荒,而是要解決美儲局無債可買,即是再印不了銀紙的美債荒,要明白美儲局如無債可買,美儲局就是個無兵(錢)司令。

 

  在美國,美國財政部發債券,美國債券商拿這些美債去美儲局去作抵押,便可拆出資金(美元),再用這些美元去再買美債或借出去,便完成了整個印銀紙的歷程。

  

  如果新發的美國國債已被美儲局買光了,即是美儲局再印不了銀紙,所以美儲局便只好買公司債,但公司債是有破產危機,美儲局買多了破產債就窩呵,於是便想出了個舊債可抵押,以換流動美元。

 

  今時假設,中國真缺美元,便拿所持有的美債,約3萬多億,去美儲局作抵押(當),以換取美元去應付美元荒。

 

  當然,美國可以下令,中國不可拿美債去美儲局去作抵押,以換回流動美元。若是,這即是對全世界的美國國債持有者發出個甚麼訊號?

 

  美元不是無風險資產,是有很大的政治風險的,因為可以債無所值。這個一出,會有多少持美債的債主要沽貨,或起碼以後不買入美債?

 

  所以,美元確是今時世界的貨幣霸主,但要成為真霸主,是這個霸主不用求人,如要求人,就如楚霸王到烏江,只求兩渡,渡他及渡馬,但偏烏江邊只有一渡,項羽將馬渡了,他的下場大家也知道了。

 

  由70年代的美國跨國企業,到「地球是平的」論說,美國吃齊了環球一體化的甜頭,今時想縮回到1860年的門羅主義(美國閉關),易嗎?

 

  香港俗語有句:出得來行,遲早要還。

 

  不知香港總商會可否將這句譯給美國商會的人聽聽?今時不同往日,美國是很難像對古巴、伊朗、伊拉克、敘利亞一樣,可以幹完壞事便拍拍屁股走人,起碼連南韓也不買美國帳啦。美國又在伊拉克撤兵,並承諾不在伊拉克設立永久性基地,為甚麼?特朗普日前又在西點軍校畢業禮上講:美國不做世界警察。奇怪?不,窮了嘛!做大佬都無jetso予啲(口靚),點做大佬呀!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券 #美元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