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23

美股好淡看兩點

  上周五(19日)是美股的四巫日,即期指、期權、股指、股權的結算日。上周五的未平倉合約有1.8兆美元,是非12月四巫日結以來的第三大待結量。當日沒有大波動,是因大家都預期了,但這並不代表這個1.8兆美元的壓力可以解除。尚有下文。

 

  為甚麼有1.8兆衍生工具未平倉合約?這是因為散戶和對沖基金都扎了進股市(圖一)。美股今年3月下跌,但就幸得散戶全力把這美股買回上來。

 

 

  Goldman Prime出了報告,指過去5天,市場偏好風險行為,是自今年3月以來最高的,美股的好倉買盤略高於淡倉,歐洲則以淡倉為主,但MSCI World(即包括港、中、亞洲市)的買貨水平,至今仍是處全年偏低水平,這即是如市場風向一轉,MSCI World是有「上升」空間。

 

  四巫日後,美股後市(也會扯到環球股市)怎走向?

 

  野村認為要看CTA基金的取向,CTA,是以動量趨向買賣為主,Momentum Trading,故是可好可淡。

 

(Shutterstock圖片)

 

  如按股票價值言,美股今時真是太高,有不少泡沫,光以增長模式投資計,美股今時真要跌到四腳朝天(圖二)。這個圖二怎計出來,不用問,問了也不會識。簡單言,股票價值是看增長前景,今時的增長前景係人都知差、差、差。有些經濟學家估,起碼要到2023年才能見增長,有些更謂無得好、要衰退、大蕭條,但股市就不跌反升,這個增長與股價的不合理差距愈拉愈大,到有朝一日,投資者醒覺,就一定會來次股災。

 

 

  不過,散戶買股的熱情跟戀人的愛情是一樣地盲目,會因誤會而結合(買上),因了解而分開(股災)。在股夢、愛情夢未醒時,任何抗拒這股夢、愛情夢的力量,都是螳臂擋車的。上周筆者有文:「盲拳打死老師傅」講的也是這個。

 

  為甚麼說今時的美國散戶是盲目的?

 

  (1)華爾街大行知道用2021年的公司盈利來撐股是不成立的,就用到2022年的公司盈利來撐股價,明年撐不了,要用後年的,不是風水佬講古?但散戶受落。

 

  (2)投資者連破產股如Hertz也敢買,不合理嘛!

 

  (3)公司狂發債來使公司的現金流好看些,債是財富?慘得過有人認為OK。

 

  (4)市場交投量不多,便容易谷起個價,交投量不足之另一原因是有錢者不買,有貨者不賣。

 

  (5)投資者太有信心看升。

 

  (6)散戶太瘋狂。

 

  (7)疫情未過,經濟未好,但投資者已對盈利前景看得很樂觀。

 

看實標普200線

 

  七大原因,個個真確,但奉勸你不買也不要沽空,因為有一路大軍的錢可能殺入市。這路大軍是CTA基金的資金。今年3月市跌,CTA的資金泊了在債市(圖三),今時個市不跌,債息又很低,再不作為,今年便無面目(利潤)見投資者,所以近日就開始沽債而買股。這個買股的胃口可以很大(圖四)。

 

 

  怎知CTA基金買股的胃口大不大?看美10年債息,如CTA基金沽債多,10年債息的息口便升,如升向0.8%、0.9%,即是這沽債買股浪持續有來,但如美10年債息跌回去0.6%、0.5%水平,即是CTA基金不買股,改回去買債,美股沒有了錢來推廣,自然要回調。

 

  自2005年以來CTA基金如一旦啟動買股是會有個譜的(圖五),可以好三、四個月左右。

 

 

  有謂萬種行情歸於市,只要標普500一直企於200天平均線上,美股隻吹氣牛就未爆得,但如一旦標普回下於200天平均線下,就……。今年3月,標普500一下穿200天平均線,就有版你睇(圖六)。

 

 

  今時標普500距其200天平均?約2.9%,唔覺意,一天跌你1%,三天就可以速步到達可能爆破點。

 

  當然,美股標普500一旦下穿其200天平均線,你也不用急撲入去沽空,因為美儲局仍有入市買股這一招會出,那時美股就會由泡沫到幾乎爆破,又再到泡沫,但這隻牛可以吹多久?看多個因素,稍後談,今時看住:

 

  (1)美10年國債息,0.8%,股安;0.6%,股危,

 

  (2)標普200天平均線,今時在3018。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對沖基金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