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08

埋年結

  2020年尚有逾20日才完,但已可埋年結。今年,對歐美言,可以《時代周刊》近期封面一圖括之就是打個「X」。歐美的日子確不好過,有幾不好過,不講了。大家單看歐美的新冠肺炎每日確診數字就知,對比中國,誰好過,誰不好過,一字咁淺。

 

 

  在歐美不好過的2020年,看看中國也好不好過。

 

(1)股市

 

  上證指數再企於3400點上,是自2018年以來的相對高位,如明年上企3600,即是形成個頭肩底,上望升幾多,到時才計數。

 

 

(2)太空

 

  上到月球,拿了兩公斤月球土壤等回航,這一周應成事,亦即在2020年內成事,急壞美國。

 

(3)人造太陽

 

  新一代人造太陽裝置,中國環流器二號M裝置(HL-2M),在成都建成並實現首次放電,為我國核聚變堆的自主設計與建造打下基礎。

 

  要解釋下甚麼是核聚變。今時的核動力都是核分裂,會產生高危度的輻射性遺留物。核聚變亦是核科技一種,但遺留物是無禍害的水,筆者第一次聽到核聚變,是在中國的核科學家在建大亞灣核電廠時謂,他日,中國的核動力是用核聚變,而不是核分裂。

 

  中國在建核分裂時,也研究核聚變,是食一件,夾住一件,望住另一件的典型,40幾年了,怕我當時識的核工業部人,有些已老死,如果未死,又有幸看到此文,請聯絡我,要為你們40幾年來的努力飲一杯。

 

(4)碳化硅

 

  古人講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感謝美國打壓中國的半導體業,逼使中國要另闢蹊徑,彎道超車。市場常談的7納米、5納米、3納米,對中國的半導體業不敢樂觀,這確是,因為這些都是以硅為底材料。而美國在硅方面,已前行了70多年,已掌握了N、N、N咁多的專利,中國如跟這條「硅路」走,是跟人尾,食人屁,做人妹仔無地企。但世上,做半導體的底材料是不只「硅」一樣。還有碳,這就是全球半導體業的所謂第三代半導體材料,各國,包括中國都幾乎在同一起跑線上,而最終是一定會以碳基材料,取代硅基材料,只要中國努力而又有成,是可以不領先,也不輸太遠。

 

  第三代半導體材料以碳化硅、氮化鎵為代表,較硅基材料,具有更寬的禁帶寬度,更高的擊穿電場,更高的熱導率,更大的電子飽和度,以及更高的抗輻射能力。說實在,我都不知以上講的各種特性是甚麼,抄下來扮專家而已!用街坊話講就是碳基較硅基可以更高、更強、更易操作便是。(維他奶廣告呀!)

 

  據山東證監局資料,山東「天岳科技」已獲華為旗下哈勃科技,參與A輪融資,哈勃投資持股8.73.%,而山東天岳是我國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硅龍頭企業,如山東天岳被美國製裁

,就代表山東天岳科研有成,才值得美國佬落井下錘。

 

(5)種薯仔

 

  筆者耕田,對農作尤感興趣,中國要養活14億人,真不容易,中國人的主糧是米、麥、玉米、薯仔。奇怪不,薯仔?絕不奇怪,老外是不是也會以薯仔為主糧,羅宋湯加三個薯仔,飽啦,有些小朋友也是否食薯條、薯片當餐?

 

  米、麥、玉米的耕作要求高,水、溫度、蟲害、肥,一樣都不可疏忽,唯獨薯仔就可以在極惡劣的西北區、黃土高原、山坡丘陵區、東北區也可生長。在西北和東北,薯仔是磨成粉後,造成粉條,一如廣東河粉,可炒,可放湯,當地人可以一年365日都吃粉條。如果在2021年至2025年期間,國家有講到大力種薯仔時,就知中國主糧將可自給,這對於國家安全極之重要。

 

  還有一點,中國在10多年前已進行科研,為中國不同地區、氣候、土壤來專門培植種薯,可以告慰的是,這些種薯都是中國專利,不同於玉米,無孟山都手影(即控制),這才是中國糧食自主的基石。

 

  這裏橫撇一筆,中美建交期間,中國將東北的優良玉米送了些予美國做科研,怎料美國佬轉咗畀孟山都,它便利用這些中國玉米基因,拼合成新玉米種,打低了中國東北玉米。

 

  《九一八》一歌中的,高粱、大豆,從此不再,不是仇美,而是為何美國佬要處處打壓中國人?認賊作父者,你們讀得歷史少。

 

  2020年,歐美要打「X」,但中國應是劫後昇平,上天待我們炎黃子孫不薄。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年結 #太空 #股市 #人造太陽 #碳化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