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16

需求側改革

  你想將你個家弄得好看些、住得舒服些、寬敞些,要不要花錢?肯定要。

 

  將這個「家」,換成為「國家」,要國民生活得好些,要不要先投資、刺激下,弄到大家都賺到錢,然得錢搵錢,或花錢,即是GDP有增長,那時大家就生活好了。

 

  最搞不好的,是國家光花錢,國民光拿錢去消費。但不是又消費、又投資,那就會坐吃國庫崩,國家債台高築,國家再無錢可派,那就國家與國民一齊崩了。

 

  新中國自49年建國以來,用過不少方法、途徑去搞好個國家,讓人民生活好些。行的路,有些是彎了,但基本上都是正確。因為國家管理層有很好的學習能力,錯了未必公開講,但會內部講,跟著改,這就是中國在共產黨領導下,政府營運效率高的地方,大家單看國內和香港對防疫的處理就知。香港防疫錯了幾多地方,有些改了嗎?沒太多。

 

  香港這個自由體死在甚麼地方?開會多過共產黨,做事少過國民黨,港人受害慘過遇到拆白黨。

 

  做事無足夠的事前調查研究,跟著就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果。中國的政府班子,每季都要下地方做調研,然後才開政策決策會議,政策不離地,才可以使民眾跟從,民眾要跟,一個字:利。出汗要有糧出,而且是足夠的糧。

 

  建國初期,中國一窮二白,穿衣、吃飯都有問題。所以當時就行計劃經濟,計好每人每年只可以有幾多尺布,每餐幾多兩糧。然後全國透過公社去種糧,工廠去產其他生活物資,一切產出要歸公,由物資局去分配。

 

  從舊社會過來的富人,生活水平大降,怨聲載道。但從舊社會過來的窮人,生活就有好轉,不用像在舊社會中,兩個人穿一條褲,食一餐餓一餐。

 

  當時一些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為求領功,就報大產量。結果是生產指標堅離地,勞動人民做死也不能達標,再加上有天然災荒,糧產不出,便有餓死人。

 

  跟著又搞文化大革命,不事生產只幹批判,人鬥人,10年文革為中國帶來大災難。鄧小平也三起三落,直到清除「四人幫」。中國於1978年召開11屆三中全會,定出了改革開放方針,當時的副總理李富春謂:中國工人每人賺1.06元。一個不能使人民富的,我們還是甚麼共產黨?當年是做又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所以每日是1.06元。改革開放容許個人經營,做的,就不止三十六。珠海廣場晚上的一個炒牛河排檔,使檔主成為了萬元戶,這是三十六的幾多倍?

 

國家減稅鼓勵民企

 

  中國改革開放後,要累積資本去做基建、去發展重資金工業,所以當時中國的稅收很重。但到近日,為鼓勵民企經營,又減稅了!

 

  80、90年代國家一方面對外大力出口,另一方面對國內企業、個人徵重稅,亦讓利吸引外資到國內投資。所以又開放了不少金融、商業領域。

 

  任何一個國家,一定有批鑽法律空子,甚至犯法去牟巨利的人。所以一直有改法律堵漏洞的事,近日的對互聯網巨頭的反壟斷法就是一例。國家是不可以一開始就執正反壟斷的,因為這會打窒了新科技的發展。但如發展有基礎了,並出現Winner takes all的惡劣情況時,中央就會出手制止,不要讓小撮人啃光,其他人餓死。在美國,50、60年代就有法律限制石油公司的壟斷。近日,歐美政府都有法律限制互聯網科技公司的壟斷。歐洲仲勁,有違反壟斷者,罰收入的一成。今時阿里(09988)、閱文(00772)等被人各罰50萬人仔,真是「百」牛一毛啦!

 

  自79年的改革開放後,中央用了不少催谷經濟之法。

 

  有用投資重工業、輕工業去豐富出口貨種和豐足人民生活用品,這個一直都有用。但遇到掘煤炭、水泥生產過多,就會出法規去限制、去淘汰。

 

  有用樓房去拉動地方經濟,但當開發商過度借貸、炒樓滿街時,就推出開發商債務的「三條紅線」,「房住不炒」。

 

  其他尚有開放金融、白色家電和汽車下鄉等,都是一個時期一個刺激。這個刺激不是中央隨意之作,而是參考了美、歐、日、韓,他們過往幾十年的經濟發展模式而來。基本上是由重資金的基建、樓房拉動,轉向由國民消費的拉動,即是國退民進,因為人民多了錢,再不花就窒礙了國內經濟發展。

 

  國內刺激經濟方案,是跟美、歐、日、韓的足跡,有無講錯?

 

  開源證券趙偉,最近有文章:

 

  「需求側改革」「改」在哪裏?

 

  其報告要點是:

 

  「擴內需」重心,從投資驅動轉向消費驅動,居民消費結構升級為大勢所趨。

 

這個需求側改革,基本如圖一。

 

  為甚麼中國今時會有投資驅動轉向消費驅動?美日韓歷史反映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

 

 

  而這個消費驅動消費,據美日韓經驗,主要的消費是在服務消費方面。

 

 

  中國的消費經濟跟美日韓的消費經濟項,會否一模一樣?

 

  絕不可能,因為美日韓發展消費經濟之科技水平形勢,跟今時中國的是不一樣,中央提出的是圍繞在「新型基建」領域的。簡言之,70年代美日韓人民叫外賣,跟今時中國人民叫外賣會一樣嗎?不一樣,70年代的是人「腦」智能,今時就會用上人工智能,其他的也不多說了,就可以想像下有哪些股是在2021年及之後,是應買的了。

 

 

  事物在發展中,日後再研究研究。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經濟 #中央會議 #內需 #需求側改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