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2

冬至快「落」?

  支付寶、微信再也不能存款了,跟著京東金融、度小滿平台下架互聯網存款產品。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線上平台存款:數字金融和金融監管的一個產品案例》一文中謂:

 

  互聯網平台模式為客戶提供了存款購買接口,實質是存款營銷行為。監管要求商業銀行應進一步規範吸收存款行為,不得通過第三方中介吸收存款。此類互聯網金融平台為客戶購買存款產品提供了信息展示和購買接口,從實質上看是一種營銷行為。

 

  12月19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規範商業銀行結構性存款業務的通知》,主要內容包括:

 

  商業銀行可以繼續發行原有的結構性存款(老產品),但應當嚴格控制在存量產品的整體規模內,並有序壓縮遞減。對於過渡期結束前已經發行的老產品,商業銀行應當及時整改,到期或兌付後結清。過渡期結束後,商業銀行新發行的結構性存款應當符合本《通知》規定。對於由於特殊原因在過渡期結束後仍難以符合本《通知》規定的商業銀行,經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同意,採取適當安排妥善處理。

 

螞蟻事件拖累科技金融股

 

  看來螞蟻事件,一「蟻」掀起千重浪,不少新科技股的「銀行淘金夢」休矣。其股價將如何?相信自昨日起,會開啟一波跌浪,要回歸到,不要再憧憬可以做銀行的日子。如要大膽的估一估,就是不少這些曾被螞蟻上市,而帶挈可憧憬做銀行而上升的科技金融股,在沒有新的、非金融的服務推出前,其股價或已見了頂。若是,A股升勢會受壓,而恒指升勢更會受壓。因為這些或已見頂的科技金融股,是恒指成分股,而且佔有一定比重。

 

  這些科技金融股在A股的指數佔比是相對輕,因為國內尚有不少大價股票來平衡。

 

  從新聞看來,馬雲在過去一個月是跟中央有不少討論。換言之,人行及銀保監會的文章,公布其相關內容,在有關的圈內,是早被知悉,以致被春江鴨及時沽貨離場。如看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和京東(09618)這一個月來的圖形,才或會醒覺「春江鴨」是一個月前已散水哩!

 

 

  如今連冬前臘鴨(散戶)也知道冬已至,會怎樣了,應下跌囉!

 

  12月18日,中順證券的謝榮輝指出恒指或以不規則形下調:

 

  配合波浪形態來看,恒指由23127升至27040只有三個浪,而該頂部亦有機會是周期頂部,因此,數浪式2.2以會以26782開始的(b)浪調整尚未結束,而是以「不規則形」方式下調。目前是(c)浪下跌的起步階段,若與(a)浪長度相同,初步下跌目標為23382。配合循環周期來看,(c)浪見底的時機預期會在明年2月中至3月初之間,屆時會形成平均76日、93日及40星期循環低位。

 

 

  有謂恒指會多在節氣日,果真冬至快「落」。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互聯網平台 #存款 #規範銀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