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2-29

新大鐵錘傳

  史記有大鐵錘傳,是講有刺客用大鐵錘來刺殺秦始皇,但事敗,那麼新的大鐵錘傳又要刺殺何人?

 

  是要刺殺那些仍一心以為阿爺會在2021年放水的樂觀以至盲目的投資好友。有這看法,從近日鋼價創2019年以來新高說起。

 

  由於政策鼓勵汽車、家電消費,刺激了製造業用鋼需求,故預計2020年第四季鋼材價環比(與上季對比)上升,但同比(去年同期對比)則偏弱。目前鋼鐵板塊估值處歷史中位,但已足以改善此板塊的盈利前景,故近日不少鋼鐵股踏入下半年(因預期第三、四季好)都升。

 

 

  在香港上市的國內鋼鐵股不多,國內則有十多隻,其下半年走勢,一樣可人,但都有個共同現象,踏入第四季,股價就不前了,原因是預期有大鐵錘會扎下來。

 

明年放水政策逐步退出

 

  這個大鐵錘是,隨著疫情平緩,各種紓緩政策會逐步退出,尤其是中央要加強「穩定宏觀槓桿率」與「控制貨幣總閘門」這兩項必然會帶來信用的收縮(即退出QE)。筆者在昨文(28日)已指出這點,應是2021年環球金融市場的灰犀牛。

 

  當疫苗有效、經濟復甦時,環球央行還要不要大放水?不會啦!要放也是小放、針對性的放。這個央行角度,跟普羅好友的角度是相反的。歐美央行為表政治正確,不想摧殘疫後民眾的弱小心靈,仍會話「水」是不愁的。但中國的疫控是環球中最好的,當國際貨幣基金委員會話中國2021年GDP增長會達到9%時(話之IMF是否估中),人行能不留一手,一看經濟能落地行走,或者還會飛時,還要放水?

 

  美聯儲局在2020年最後一次議息會的會後聲明有一句,謂:如要加息,會給市場充分時間去應對。各位,在過去幾年的議息會後聲明中,有哪一次有過這個加息會事先提你的安慰語?只不過,投資好友仍是沉緬於美聯儲局的息口點陣圖中,相信美聯儲局會在2023年後才加息。但請留意,點陣圖是基於各聯儲局成員看當前經濟及評估未來經濟而定出來的,如果今時美國經濟因有有效疫苗而好轉時,美聯儲局官員仍會埋首於昔日數據,而不看真實的今天?美國債息已全面上揚,今時環球央行,在國際貨幣基金委員會(BIS)的高瞻遠矚下,早已放下了QE一項,而著眼於DE-QE。這個BIS最怕的、最要防的,是金融系統風險,這個BIS有幾惡,請參看筆者12月9日文:「BIS話破產潮現」

 

 

  因此,筆者預期中國(以至全球)的貨幣供應在2021年會相對於2020年有所收縮,但無論是中國還是全球,都會汲取2018至2019年的激烈去槓桿方案,而是會對經濟恢復有必要的支持力度,但又不會急求成,這個退出政策可能會維持兩三年,就一如釣大魚,魚絲要因應情勢而收下、放下,總的是要收,要將條QE水魚上水為止。

 

  外國央行會怎收放?他們以金錢利潤、政黨利益掛帥而定。但中國是一黨,講心多過講金(螞蟻事件),利潤是可以向民眾利益讓利(阿爺不是要求過銀行要向債仔讓利?所以2021年要買甚麼股,還是要先重看筆者昨日之文,看清中央政策。資本主義的自利行為及森林法則可以一時間谷起某些股價,故買股要跟紅頂白,跟買走勢,但在社會主義的中國裏,太自私是不可能持久的。香港地產股可以長升N年,逼使供樓者一世為地產佬打工,港府有管,但管不到位。阿爺?簡單,劃三條紅線予你,地產佬自己執生。故在中國買股,不能只想「股」,而害「民」,中國做股民,跟在香港做股民,在認知上有別啊。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貨幣政策 #央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