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01

2021:錢‧錢‧錢‧錢‧錢

  2021年的投資關注點是:錢.錢.錢.錢.錢。不是炒匯,也不是買金,而是看緊美國聯儲局和人民銀行會不會放水、怎放水、放幾多:「魚缸無水魚難養」,「股缸無水、股難升」。

 

  2008年雷曼爆破、股市大跌,全球陷於悲情。但今時環球股市,就算有新冠病毒打壓仍是遠高於2008年水平,無他,環球央行放水,錢.錢.錢.錢.錢氾濫,資產價格便升。

 

  閣下財富是否較2008年翻倍了?如沒有,是因為你家無恒產,有恒產的富人,光是自2020年3月以來,他們的財富已增了40%或1.1萬億美元,原因?他們所持的股票,價格大升了。

 

 

  窮人?慘,因持股少或無錢買股,財富便紋風不動,依然一窮二白。

 

  往者已矣,來者可否追?聯儲局和人行會否仍放水、放水、放水?可否學富人一樣,至多當底褲,都要揸多些股?

  

  基此,了解一下聯儲局和人行是否續放水,便極為重要。

 

上周是中美會放水紅綠燈

 

  聯儲局於上周開了2021年的第一次議息會議,而人行和證監會亦於上周定調了2021年的工作重點。因此,上周是2021年的中、美央行放水與否、怎放水的紅綠燈。

 

  聯儲局在2021年1月28日議息會後聲明是:

 

  聯儲局在聲明表示,委員們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決定(與上次會議一致)。經濟的疲軟集中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行業,如果出現可能阻礙實現目標的風險,將準備適當調整政策立場。

 

  聲明指出,新冠病毒對經濟前景構成顯著風險。聯儲局重申繼續資產購買步伐,直到經濟進一步大幅增長。經濟發展的道路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的進程和疫苗的進展。公共健康危機繼續拖累經濟活動,對經濟前景構成相當大的風險。

 

  經濟和就業復甦步伐溫和,需求疲軟以及低油價抑制了通貨膨脹。聯儲局重申維持寬鬆政策,直到通貨膨脹率在一段時間內適度高於2%,從而使平均通貨膨脹率在一段時間內達到2%,長期通貨膨脹預期錨定在2%。

 

  聯儲局聲明還稱,將致力於使用各種工具支持經濟。2月9日後將不再提供定期的1個月期回購操作。公開市場操作小組仍準備適當調整回購操作。整體融資環境仍保持寬鬆,公開市場操作小組將繼續在每天下午進行大規模隔夜回購操作。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仍維持在0至0.25厘間,每月仍買800億美元美國國債和400億美元的住房抵押證券,市場覺得沒有收緊之兆,也就Happy了。但可否從另個角度考慮,為甚麼不加碼放水?

 

  筆者的解釋是,聯儲局認為水已放夠,若是,之後的走向將是:持平到收緊,而不是持平到寬鬆。何時會收緊?筆者認為在今年8月之後,可以看到收緊的兆頭,如此估正確則美股的寬鬆、快樂時光,尚餘6個月。大、大、大戶已早為部署,故10年期債息已升逾1厘。

 

  但如果美疫情失控,則除了美國財政部會出大招外,聯儲局也被逼要表忠誠,逼要QE,這是後話,走著瞧,今時聯儲局的話一定是:「放心、放心、唔放水、你都要放心。」

 

  上周五(29日),人行淨投放了980億元人民幣,市場歡呼了不夠3小時,A股已由升轉跌。因為市場的資金利率還在升,反映放980億人仔未夠市場胃口,是人行低估了市場胃納?相信不是,是人行故為之。

 

  由去年8月起,央行連續5個月通過市場操作,實施淨投放,連續超額續做MLF(中期借貸便利),單月7000億、6000億,5000億、1萬億、9500億、水夠,A股便升。在上一周,因稅期高峰,央行尚單周投放5980億。但接下來的4天,人行是一連四天淨回籠,3405億、780億、1000億、1500億,明顯是收緊了資金面,而且做得明明白白給市場看。

 

  有人猜是房地產調控一部分,因各地都出台房價控制措施,為配合各地的房控政策,故資金面要緊一緊,亦有估是央行認為市場的流動性已夠寬(房、股價都急升),人行會認為即是流動性(即市場水)有過剩可能。在「千招萬招,管不住錢亂闖,都是無用之招」的前提下,不能不勒勒疆繩。

 

  過往春節前,央行為滿足市場應對錢的要求,會通過OMO(公開市場操作)、MLF、CRA(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等向市場投放1.5萬億至2萬億。今年會否也如是?今周及下周將是觀察央行春節前操作的窗口。

 

  如到節前央行投放不到1.5萬億,大家都應知,股市不太妙了。

 

  2021年1月28日證監會定調了2021年工作重點,基本有10條。

 

  1.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是實現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邏輯和必然要求。

 

  2.資本市場的內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風險挑戰依然不少,要著力把握好穩與進、系統統籌與重點突破、創新與監管、加大法規制度供給予狠抓落地見效的關係。

 

  3.科學合理保持IPO、再融資常態化、穩定發展交易所債券市場、完善商品及金融期貨期權產品體系。

 

  4.完善科創屬性評價標準,加強對擬上市企業股東信息披露監管,切實加強監管和風險防範,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

 

  5.為穩步推進全市場註冊制改革積極創造條件,嚴格退市監管,拓展重整、重組、主動退市等多元退出渠道,進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

 

  6.貫徹「不干預」的理念,完善市場內生穩定機制,以更大力度推進投資端改革,加大權益類基金產品供給予服務創新力度,推動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政策盡快落地,優化中長期資金入市環境。

 

  7.加強宏觀形勢的跟蹤研判,密切關注市場流動性變化,嚴密監控資金槓桿水平,動態完善應對政策,嚴防跨市場跨領域跨境的交叉性、輸入性風險,切實維護市場穩定運行。

 

  8.進一步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建立跨部委協調工作小組,加大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市場操縱等惡性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

 

  9.依法從嚴加強對上市公司、中介機構等各類市場主體的日常監管,優化市場生態。

 

  10.加快推進科技和業務的深度融合,強化科技對監管的有效支撐。

 

  其中請留意第7點,防控風險,這和人行易綱所講的穩字當頭,銀保監2021年工作重點,稱的:堅決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嚴格落實房貸集中管理,影子銀行露頭就打,都是頗一致的,即是:如不是外圍形勢有變,今年中國的人行、證監、銀保監都是防範風險從嚴。若是,股缸之水是未必缺,但總不會濫,直升機式市道,應減少些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資金 #投資 #證監會 #人行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