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04

通脹?滯脹?通縮?

  金融市場熱論:通脹重臨?但亦有聲音講,仍通縮。要脹,也可能是滯脹。

 

  仲通縮,Out啦,不用談。

 

通脹必來

 

  通脹,必來,但會否逼到美聯儲局加息?市場又會否自動加息?

 

  通脹,有四個推動摩打:上游(原料價)、下游(零售物價)、油價、工資。

 

  上游價,以高盛日前發表的報告可作總結,今時的上游,原料大宗商品價,是可升至2045年,高盛稱之為超級周期,有機會以後再講。但生產物價指數(PPI)是會上升的。

 

 

  下游價,以民生物用品價為主,Johnson & Johnson等公司已於月前公布了要加價。而快餐食品亦在加價中。在疫情中,全程服務的餐廳加不了甚麼價,但外賣式的餐廳卻加價不少。買食物回家煮的食品價升幅較在餐廳用餐的餐價升較多,原因是原材料食品價升。

 

 

  油價基本上是上升了,就算之後油價不升破60美元桶,怕也是在50美元桶徘徊,這較去年的30、40美元桶是上升了25%至30%。無論是揸車出行,或是貨品運輸都會加價。

 

  這些民生物用品價的上升,是會推高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當PPI和CPI都升,通脹就到了,但美聯儲局一定當這些升是無到,他們講得好是要保證經濟復甦持續,實際原因可能是,歐美國家的國庫已空虛,只能靠發債度日,如債息升,光付利息,歐美國家可能也應付不了。

 

 

  但市場會接受通脹上升,而歐美央行竟不出手壓通脹?不可能,市場息會升,如10年美債息升至1.75厘時,就大件事了。後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通脹 #CPI #PPI #聯儲局 #通縮 #滯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