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2

有水到

  前日(10日),港股先升後跌。昨日(11日),港股是先升,中段跌,末段又升。昨日A股三大股指集體反彈,滬指漲2.36%,創業板指漲2.61%,深成指數則漲2.23%。近日興日升日跌,昨天升了,今天會否跌?估計不會跌,原因?

 

  有水到。

 

社融增 市會升

 

  3月10日,央行公布2月份的金融數據:

 

 

  (1)2月社會融資新增1.7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8400億,存量同比反彈0.3%至13.3%。社融與股市息息相關,社融增,市會升;社融縮,市會跌。

 

  每月的社融在累積後成為社融存量,會成個升跌周期。

 

  • 2018年起社融存量走低,A股亦走低;

 

  • 2019年社融存量低位運行,A股市亦無好樣;

 

  • 2020年社融存量回升,A股便回上;

 

  • 2020年第四季,社融存量稍趨下,A股亦見不前。

 

  今年2月的社融大增,亦會帶動社融存量升,回升,如果3月的社會融資也達1.1萬億至1.2萬億以上時,A股上升可期。

 

 

  (2)2月份的M2增長回升至10.1%,是前數月下跌趨勢中的反彈,但M1則見下跌 ,對這個M1、M2的反向走勢在每年春節均會出現,春節年假期中,存款者為賺7日的年假期間息,會將錢存入銀行,形成此期間的M1(現鈔)下跌。居民存款則上升到下個月,就會回復正常,但M2回升是反映借貸有需求。

 

  3月10日,國家統計局亦公布了物價指數,CPI增幅未見強,是因為去年豬肉價高企,由於豬肉價同比下降14.9%,影響CPI0.39%。未來豬肉價仍會下跌,故今年中國CPI應是在低通脹環境,全年CPI應不逾3%,以至會回至2%的低位區,這樣要加息是不太可能,低息有利股市。

 

  值得要留意的是PPI生產價格指數,同比上漲了1.7%,環比上漲0.8%,PPI近月升速加快,因為原材料因經濟復甦而加價,但估計到今年6月這個PPI升勢就要回落,因為各項的供應,包括原材料供應會增加。銅價已率先見出這個要回落的趨勢。

 

 

  如果未來兩個月PPI升速減緩,以至回下,就要留意強周期產品價會回下,有色、煤炭、鋼鐵、化工等價可能要回下。

 

  股市的商品周期會是:

 

  衰退→復甦初期→原材料價升→復甦中期→原材料價見頂,製成品價上升→復甦後期→原材料價回落,製成品價見頂→復甦不再,經濟見頂→乜價都下跌,包括股價。

 

  2021年3月10日,會否是牛市(?)另波的起始?今年4月、6月,PPI價的走勢會告知大家。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A股 #社會融資 #CPI #PP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