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4-16

至怕你唔來

  老千有兩句警語:

 

  1)唔怕你精,唔怕你呆,至怕你唔來;2)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

 

(iStock)

 

  2021年4月14日,有兩則關於金融騙局的新聞:

 

  1)馬多夫,曾策劃美國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詐欺案,20年詐騙5000人,被騙金額或達650億美元。2008年被揭發,被判刑150年,2021年4月14日,獄中過世,享年82歲。

 

  2)賈躍亭,樂視網創始人,於2021年4月13日被中國證監會判處終身市場禁入,之前曾被罰款2.4億人民幣,因涉2007年至2016年財務造假。

 

  歐美的龐氏騙局是始於1919年,其運作模式多以投資名義,給予高額回報誘使受害人投資,看似與一般的證券基金的模式並無區別,但在龐氏騙局中,投資的回報來自於後來加入的投資者,而非公司本身透過正當投資盈利,即「拆東牆補西牆」。透過不斷吸引新的投資者加入,以支付前期投資者的利息,初期通常在短時間內獲得回報以利於推行,再逐漸拉長給息時間。隨著更多人加入,資金逐漸入不敷出,直到騙局泡沫爆破時,後期的大量投資者便會蒙受金錢損失。

 

  「龐氏騙局」稱謂源自美國一名義大利移民查爾斯‧龐茲,他於1919年開始策劃一個陰謀,成立一空殼公司騙人向這個事實上子虛烏有的企業投資,許諾投資者將在三個月內得到40%的利潤回報,然後龐茲把新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的人,以誘使更多的人上當。由於前期投資的人回報豐厚,龐茲成功地在七個月內吸引了三萬名投資者,這場陰謀持續了一年之久才被戳破。

 

  查爾斯‧龐茲在1903年移民到美國,從事過各種工作,包括油漆工等粗工。他曾於加拿大因偽造文書罪入獄,在美國亞特蘭大因人口販賣而服刑。龐氏發現最快速賺錢的方法就是金融工具,於是從1919年起,龐氏隱瞞了自己的過去,並抵達麻省波士頓,設計了一個投資計劃向當地人兜售。

 

  投資計劃為投資某樣商品便可獲得高額回報,但龐茲刻意將計劃化簡為繁,讓一般人難以摸清。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世界經濟體系混亂,龐茲便趁混亂放出消息。他宣稱購買歐洲的某種郵政票券,再轉賣回美國便可以賺錢。國家之間由於政策和匯率等等因素,很多經濟行為一般人難以得知實況。然而龐茲宣稱,所有的投資在45天之內都可以獲得50%的回報,且他給最初的一批「投資者」於規定時間內拿到了承諾的回報,於是後面的「投資者」大量跟進。

 

  在一年左右的時間裏,差不多有四萬多名波士頓市民變成龐氏的投資者,而且大部分是懷抱發財夢想的窮人,龐茲共收到約1500萬美元的小額投資,平均每人「投資」幾百美元,當時的龐茲被一些不明就裏的美國人稱為與哥倫布和馬可尼(在當時被認為是無線電的發明者,但現在普遍認為無線電是尼古拉‧特斯拉發明的)齊名的最偉大的三個意大利人之一。龐氏買下有20個房間的別墅,買了100多套昂貴的西裝,並配上專門的皮鞋,擁有數十根鑲黃金的拐杖,還給他的情人購買了無數昂貴的首飾,連菸斗都鑲嵌著鑽石。當某個金融專家揭露龐氏的投資騙術時,龐茲還在報紙上發表文章反駁。

 

  1920年8月,龐茲宣告破產,他所收到的巨款,若按照他的許諾,可以購買幾億張歐洲郵政票券,事實上他只賣過兩張。此後,「龐氏騙局」成為一個專門名詞,意思是指用後來的「投資者」的錢回繳給前面的「投資者」當作回報。龐茲被判處五年刑期,出獄後又做了幾件類似的金融詐騙,因此坐了更久的牢。1934年被遣送回意大利,他竟然又想辦法詐騙墨索里尼,但也沒能得逞。1949年,龐茲在巴西的一個善堂去世,死時身無分文。

 

  以上資料,可在維基百科查到,但有幾多位投資者查過?

 

認清伎倆免墮騙局

 

  查爾斯‧龐茲首創龐氏騙局真是個天才,他完全摸透投資者的死穴,劣根性。

 

  1)貪賺快錢;

 

  2)唔好煩阿叔要去做研究;

 

  3)要創造出個好似真的故事,賺錢方程式;

 

  4)要狐假虎威,拉名人坐鎮;

 

  5)要先給苦主甜頭,以為真有得賺。

 

  這五個騙人招數,在今時金融社會日日都可以出現,2000年的科網爆破、2008年的雷曼爆破、今時的個別新科技股、一些加密貨幣、微信女,都是。

 

  至於政治上的龐氏騙局更日日有,日本倒核污水落海,美國話好,瑞典環保女及不少環保組織都無出聲。因此在政經無日無之的騙局中,唯一可保你身家性命的,是認清哪些是騙子伎倆,及自己執生,如遇疑似金融騙案,請致電警方:18222。

 

——————————————————————————————————————————

 

領展走出疫困 受惠復甦概念

 

  領展房產基金(00823)是一隻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主要投資於香港、北京及上海的零售商舖、街市、停車場及辦公室物業組合等非住宅物業。

 

  

  領展今年雖還未公布業績,但昨升勢持續,收報74.6元,升0.947%,已是板塊中升幅最大的一隻,負債比率在同類股份中也最低,預期周息率3.753%。

 

 

  收租、地產、零售及餐飲等股隻日前都普遍上升,主要受惠於復甦概念,包括政府將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擬於下月中推出的「來港易」,以及可望進一步放寬的防疫措施,令市場憧憬可帶動本地零售消費。

 

電子消費券利股價

 

  收租股中,領展是全港最大的商場業主,在港擁有126個物業,涉及零售面積約800萬平方呎,復甦概念將可讓它今、明兩年受惠,加上持續的併購項目,中期增長有望。

 

  筆者認為,在3個復甦概念中,尤以電子消費券計劃對領展近日股價最為利好。

 

  匯豐研究早已指出,政府向市民發放約360億元的電子消費券計劃,約相當於去年零售銷售(3262億元)的11%,將對領展這類零售舖位業主盈利最有利。

 

  領展形態上已呈突破,投資者不妨在現價收集,目標看80至87元,70元止蝕。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