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1

比特幣值多少?

  比特幣價日前像過山車,然則比特幣價為何?ARK基金女神Wood謂值50萬美元,JP Morgan謂公允價是3.5萬美元。

 

  Wood是口噏噏,無數據支持,估而無譜,信不信?

 

  JP Morgan有些數據可參考。

 

  (1)真估佢唔到,今時華爾街人長倉比特幣竟然是最勁的,咁多人揸了比特幣,會否是好友後繼無人?

 

 

  (2)機構投資(機)者正退出。

 

  機構投資(機)者當然明白,有謂眾地莫企,自5月初,JP Morgan的Quant分析員Nick Panigirtzoglou,機構投資(機)者正退出市場。因此今周之跌不是突發,而是大戶走佬的後遺症。

 

 

  (3)自比特幣流出來的資金去了哪?

 

  Panigirtzoglou:是去了黃金及黃金ETF,這與2020年第四季及2021年年初的資金自黃金及黃金ETF流向比特幣是剛相反。

 

 

  (4)乜幣都弊。

 

  日前不單比特幣跌,以太幣及乜幣乜幣齊齊跌,之後回彈,在3萬至3.5萬美元區徘徊下,這就是JP Morgan謂的「幣值」。

 

 

  筆者則認為比特幣值何價,首先要明白何謂「幣」。

 

  「幣」是要有政府的信用來背書,真美元是因為此美元紙幣會被美政府承認其幣值,故可購貨,但偽美元就不會得到美政府承認,故不能去購貨。

 

  澳門任何一個賭場都換「比」你「特」幣,可在該賭場內有購買力,但你去十月初五街就不能用這些「比」你的「特」幣去買豬肉乾,更不可以在隔離賭場兌回現金。

 

政府不背書 貨幣無價值

 

  沒有政府背書的「幣」是很「弊」,是毫無價值的。

 

  不要講,這類幣要用很多電力才掘得出來㗎,咁天真,你不也是每天努力工作,捱更抵夜,但老闆會因此而認為你工作有價值而獎你?記住,以前新界啲牛是很勤力耕田的,但就不夠跑馬地的馬好食好住囉。

 

  政府只會背書自己發行的貨幣,由民間團體開發出來的「幣」只可以當是超市的積分換物券。這是貨幣學的ABC。

 

  由於幣圈有「暴富神話」,所以不少人都希望比特幣等幣可以成為真幣,不過當中國正式宣布持有比特幣者會弊時,比特幣(及類似幣)在中國可以休矣。

 

  美、歐、英、日諸國認不認比特幣可成其背書之幣?筆者看是不會。因為筆者一直看,比特幣之出現,是歐美陰謀,要來搵無知的中國暴富戶之笨。

 

(iStock)

 

  我們只談比特幣,但可知市場上有超過5000種這類幣。普遍的有以太幣、火幣、抹茶幣、狗狗幣、柴犬幣、秋日犬幣、豬豬幣、貓貓幣、猩猩幣、烏龜幣(開動物園了)。

 

  國內傳媒有報道,有位做程序員的27歲年輕人朱依,經多月研究,最近重搥7萬元入了豬豬幣,豬豬幣初始發行量為1000萬枚(不多呀,有限量呀!)。於5月初發行,在急升逾500%後,就被送入屠宰場了。

 

 

  又是那句:

 

  今日吾幣已被誅,

 

  他日你幣可免誅?

 

——————————————————————————————————————————

希慎29.5元買入

 

  昨天筆者在《午市閒談》推介了希慎興業(00014)。希慎屬收租股,物業約有85%位於銅鑼灣的商舖及寫字樓。希慎昨收報30.15元,升2.4%;預期市盈率15.54倍,預期周息率4.78%。在同類股份中,表現稍遜於鷹君(00041)。

 

  希慎近日被看好,主要是上周與華懋以約197.78億元,奪得銅鑼灣加路連山道的商業地王。筆者認為,希慎去年業績因受疫情拖累,才由盈轉虧。隨著本地疫情受控,港與內地通關有望,只要未來數月零售氣氛持續改善,消費、寫字樓等商業營運進一步復甦,租金從低位回升,希慎業績便可望扭虧為盈。

 

  加路連山道項目無疑是市場焦點所在,預計將建一幢商廈,可建樓面面積約107.64萬平方呎,預期呎租會在60至70元的上限水平。雖然商廈市道復甦需時,但由投地到項目落成,歷時4、5年,時間充裕。

 

  周線圖上,希慎昨午已升破保歷加通道中軸;日線圖上,亦見從底部朝高位進發,料可升至之前33元水平。策略上,回至29.5元才買,短期阻力30元,目標看32元;短期支持29.5元,止蝕29元。

 

  匯豐證券予希慎的評級為「買入」,目標價36.3元,預測2021年財政年度每股盈利為1.94元;而2022年財政年度每股盈利為2.04元。  

——————————————————————————————————————————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希慎興業 #股評 #比特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